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理论】共享农庄探索乡村融合发展新模式

 2021/12/24/ 08: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汝涛

共享农庄探索乡村融合发展新模式

  王汝涛

  共享农庄模式将共享经济理念运用到乡村经济发展中,不仅激发了乡村振兴的新动能,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一个值得探索的积极路径。

  我国在共享经济领域一直积极创新与探索,共享经济在我国已涉及交通出行、生活服务、共享医疗、共享办公等多个领域,共享经济模式也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共享农庄模式将共享经济理念运用到乡村经济发展中,不仅激发了乡村振兴的新动能,也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新途径。

  共享农庄模式是以乡村为基础,农民为主体,互联网技术为支撑,依据消费者需求打造的集市民田园生活、度假养生、农业体验、创意农业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乡村振兴融合经营发展模式。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发展为共享农庄提供了新机遇,保障了城乡连接,使得共享农庄在地理位置、产品、服务等方面贴近城市需求,既有现代化、高品质的城市服务特点,还有融合田园化、原生态的空间环境,创造出一种有别于城与乡的“第三种生活场景”。将休闲度假、养生养老、劳动体验、农业生活等有效结合起来的共享农庄更好地满足了人们远离城市喧嚣、回归自然、绿色健康的多元化消费和生活场景的需求。

  海南省是我国最早探索实施“共享农庄”的省份,2017年4月,海南提出发展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以农业和民宿共享为主要特征的共享农庄发展新理念。为推进共享农庄的有效实施,海南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共享农庄事业在海南蓬勃发展。截至2021年12月,海南省已创建共享农庄试点200家。2020年投产的88家共享农庄接待游客人数221万人次,营业总收入8.5亿元,利润合计1.6亿元。实践证明,共享农庄已经成为海南省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共享农庄作为海南特色的“三农”新品牌,既激活了农村“沉睡”的土地资源,探索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让农民增加收入,也让社会资本参与进来,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三产融合发展,打通经济内循环的堵点,探索出一条农民增收和城乡融合的发展之路。

  从海南省共享农庄的实践中可以总结出三种有效发展模式,为我省试点、发展共享农庄事业提供有益参考,助推我省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整村综合开发模式。由企业或农民合作社对整村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利用村庄空闲地等建设民宿和其他相应设施,民宿的全部或部分经营权、股权可转让。将整村农用地进行统一规模化生产经营,消费者可以租赁农用地经营权或认养农作物,企业或农民合作社为消费者提供系列服务。二是村庄农房改造升级开发模式。由企业或农民合作社将村庄现有房屋进行改造升级,其房屋可以出租。将村庄部分农用地进行统一生产经营,消费者可以租赁农用地经营权或认养农作物,企业或农民合作社为消费者提供系列服务。三是基地开发模式。企业或农民合作社利用农业基地内农业附属设施用地等建设管理用房,或利用基地已有的建设用地建设民宿,民宿的全部或部分经营权、股权可以转让。消费者可以租赁农用地经营权或认养农作物,企业或农民合作社为消费者提供系列服务。

  甘肃资源禀赋优越,农业发展潜力大,运用共享农庄模式可以有效整合生产资源,推动规模化农业生产,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效推动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走出一条符合甘肃省情、推动社会经济良好发展的特色之路。

  (作者为甘肃政法大学副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