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视点】彩墨写意 健笔沉色——王老斌花鸟画简评

 2021/12/24/ 08: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朱园子

【视点】

彩墨写意 健笔沉色

——王老斌花鸟画简评

桃花独粲然

春 韵

春之海

彤 霞

桃花依旧笑春风

  朱园子

  若论当下重彩大写意花鸟一路,通渭王老斌是一位值得去认识和注目的画家。

  王老斌本名王斌,20世纪50年代生人。他曾在中央民族学院美术系深造,系统学习造型、色彩等绘画技能。1987年大学毕业后,王老斌工作之余没有间断对绘画的研习,并坚持至今。他的创作大致有三个时段:早期画写意人物,先后入展过多次小有影响的展览。后来一个时段,因悟“作画要写不要画”(潘天寿语)而主攻书法,对狂草和汉碑用功尤勤,这为王老斌后来大写意创作积淀了深厚的笔墨根底。第三个时段,王老斌专一从事大写意花鸟的研究实践,尤在重彩上苦心磨砺,也有十来个年头了。

  王老斌花鸟作品创作的关键词:一是大写意,二是重彩。他四十余年坚守大写意路子,探索出属于自己的独特表达和语法体系。

  以书入画——王老斌大写意花鸟的笔墨传承。他恪守前贤大写意以书入画的要旨,看重笔墨功夫的锤炼,作画讲究书法笔法,笔笔生发而不乏金石韵味。当代写意花鸟画创新,要突破前代大师们“红花墨叶”的表达范式,难题在易失于浮,花花绿绿,总感觉压不住气场。他近年的重彩花鸟,多以浓烈的纯色彩笔线直接“写画”赋形,而整体气韵不显轻佻,个中原因除了多年深谙的积染之法外,最主要还是归功于“直从书法演画法”(吴昌硕语)的“骨法用笔”。从传承角度而言,王老斌认真秉承中国大写意的笔墨精神,解悟画家性情在笔墨中承载张扬。

  以彩当墨——王老斌大写意花鸟的时代呈现。王老斌的色彩干净、厚重、烂漫、高雅,既不刻意于简单的原色描摹,又与西方的光影色彩拉开距离。他采用的是书法笔线加色彩的话语方式,将墨分五色变为彩墨氤氲,让色彩在画面中各极其变,各穷其趣。与明暗环境等西画思维迥异,王老斌的色彩是主观的,是传统哲学精神内蕴的当代表达。他的色彩随一花一鸟的内心意象,自主喷薄出一派烂漫斑斓。他非常重视水的运用,让色因水而活。线、色、水是他语法体系中的三要素,加之大胆尝试“特写视角”的花鸟构图图式,大大提升了画面的审美张力。

  以画写心——王老斌大写意花鸟的性情独白。王老斌是有赤子情怀的人,他的生活朴素简单,长期的潜沉慢慢熬成本色的况味,养成一种坦率自适的心境。他的内心始终保留着那份赤诚和阳光。故而,他的笔下流淌的都是纯粹的温情和赞美。他将传统水墨中萧散、疏渺,甚至荒寒的意象转换为对现实多彩世界的观照,他的画没有暮气和浊气,阳光、刚健、浓烈、醇厚,而又平和安静,令人玩索不尽。风格即人,在他身上有充分的印证。

  王老斌深信“艺术本是寂寞之道”的箴言,像极了一位倔强的老农,在自己的田园里劳作,春耕夏耘,年复一年。

  王老斌一直保持着很强的融汇消化能力,会诚恳吸收别人的意见。他一直在求变,这也造成他许多的不成熟不完美,甚至间或出现瑕疵。他是一位孤心独诣的画家,活得执拗而真实,平淡而深情,孤独而自足,是艺术给了他最多的磨练和最大的欢愉。

  王老斌的画风大概是“清艳”一格,许多画家都说他“以水墨法画色彩雅致不俗”,“健笔沉色,奇逸潇洒动人”。有位老农来到他的画室看了很久,离开的时候说:“站在你的画前,我感到自己年轻了!”王老斌说,质朴的话语是对他最珍贵最至高无上的评价。

  (本文美术作品为王老斌创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