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空调地暖“热炕头”,蔬果肉类“营养品” 兰州野生动物园的 “小可爱”们这样“猫冬”

 2021/12/24/ 08:2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纪敏 玄丝雨

空调地暖“热炕头”,蔬果肉类“营养品”

兰州野生动物园的 “小可爱”们这样“猫冬”

“猫冬”的小熊猫。

暖气片成了动物们的“热炕头”。

  当人们保暖裤、羽绒服加身时,兰州市野生动物园的动物们又是如何过冬的呢?会像人类一样不适应吗?记者走访兰州野生动物园时看到,电暖气、地暖、铺好的干草、特别准备的食物,饲养员为小动物们过冬所做的准备还真不少。

  采暖系统已启动,场馆内温暖如春

  “冬季的兰州野生动物园里除金毛羚牛、藏羊、熊、羊驼、草原狼、狮子和牦牛等耐寒动物外,其余来自热带和亚热带的浣熊、环尾狐猴、鹈鹕等动物在入冬前都已转入到室内展馆,开始了它们的‘猫冬’生活。园区为了动物们的健康,采用了低碳环保、污染物极少的电力供暖方式,但是费用相对较高。”工作人员介绍道,一些比较耐寒的动物一般不需要暖气,但保暖措施还是要做,馆舍配备了基础的御寒设备——保暖棉质防风门帘,白天会开启帘子通风,这样就可以让这些自带“毛衣”“羽绒”不怕冷的动物,可以一边晒着太阳,一边奔跑运动。

  袋鼠馆舍一名姓毛的饲养员告诉记者:“各个动物的馆舍内部都会安装暖气、空调等设备。针对一些对温度有要求的动物,会调整动物的外放时间。比如袋鼠外放最低气温要求在0℃到10℃,所以当室外温度过低时,我们会让袋鼠到室内避寒。阳光充足、温度适宜时,我们会让它们到室外享受阳光、锻炼身体。长颈鹿和斑马馆舍内除了有暖气外,还安装了隔热双层门和防风门帘,地面上铺上了一层草垫。”

  备受大家喜爱的网红动物小熊猫,它们既怕冷又怕热,格外娇贵,所以饲养员给它们安装了恒温空调,让室内温度保持在10℃以上。天气好的话,小熊猫会到室外玩耍一阵。这些动物的室内馆舍都有参观通道,工作人员介绍,游客们可以在“屋里”和它们见面。

  灵长类动物如狒狒、赤猴、绿猴等动物,因为长时间在地面活动,所以动物园在馆舍内贴心地安装了地暖。“狒狒馆内的温度在19℃—20℃,为了保障馆内的温度,狒狒馆舍安装了地暖,还会定时开窗通风。”工作人员介绍道。

  “小可爱”们的食谱科学搭配营养卫生

  除了动物们过冬的居住环境被饲养员打理得很舒适,它们过冬吃的食物,也一样不含糊。

  你们大可不必担心“小可爱”们吃不饱,每年在气温开始下降进入秋季的时候,动物营养师们就开始为动物园的各种动物调整饮食。

  据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季节的变化,动物们食物的种类也会适当调整,适量增加饲料量,让它们有充足的能量来度过寒冷的冬天。大家知道,过度肥胖是不健康的,动物也一样,在寒冬到来时,动物们需要足够的脂肪来抵御寒冷,足够但不是过度的营养摄入,才能保证动物的健康,营养师为它们科学搭配食物、营养又卫生。

  为了保障长颈鹿更好地过冬,饲养员在食物方面进行了调节,每天除了日常提供的干树叶、饲草和精料外,还额外添加了蔬菜,以保证长颈鹿的水分供给。同时为了预防感冒也会搭配一些“特制营养品”。

  记者看到,亚洲灵长类馆舍餐盘里面放着苹果、胡萝卜、香蕉、油麦菜、莲花菜,还有煮熟的红薯、玉米、土豆,干果类有花生、瓜子、干枣、山楂等。对一些体型偏瘦的或刚生产过幼崽的动物,饲养员会把它们单独饲养起来“开小灶”“坐月子”,增加营养。

  对食肉类动物,例如非洲狮和白狮,饲养员们会在冬天增加投喂量,帮助狮子们更好地御寒。“对食肉类动物如狮子、斑鬣狗等,除日常投喂鸡肉外,还增加了热量更高的羊肉、牛肉的摄入量。”动物园工作人员对每一种动物都细心周到地照顾着,还会定时给动物添加复合维生素和多种维生素来增强它们的体质。

  据了解,12月18日起,兰州野生动物园车行区已开放自驾游,冬季暖心票价只要58元/人。兰州市民可选择阳光正好的休息日,看看可爱的小动物们。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 玄丝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