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嘉峪关篇】嘉峪关:蓝图已绘就 奋斗正当时

 2021/12/28/ 06: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徐俊勇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嘉峪关篇】

嘉峪关:蓝图已绘就 奋斗正当时

嘉峪关市貌

中国共产党嘉峪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现场。

党代表认真阅读工作报告。

嘉峪关关城。

  徐俊勇

  近日,中国共产党嘉峪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嘉峪关大剧院开幕。来自嘉峪关市各条战线的党代表肩负全市广大党员的重托和全市人民群众的期望,满怀激情步入会场,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同心协力共绘新蓝图,继往开来共谋新发展。

  嘉峪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嘉峪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打造省域副中心 建设西部明星城 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嘉峪关新征程》的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分别是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五年砥砺奋进 五年成就辉煌

  中国共产党嘉峪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嘉峪关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具有特殊意义的五年。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嘉峪关考察,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殷切期望,极大鼓舞了全市人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全市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五年来,企业“三化”改造深入推进,酒钢7号高炉优化升级、粉矿悬浮磁化焙烧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首创“5G+智慧矿山”示范项目,核电不锈钢、双相不锈钢、镀锌铝镁板材等高附加值产品投放市场。嘉核科学城等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全社会研发经费累计投入49.6亿元,占GDP比重位居全省第一;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4.4件增至9.4件,位居全省第二。工业园区连续9年获评省级优秀开发区,成功创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

  深化文旅融合。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顺利推进,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方特丝路神画和关城里景区建成运营,多次承办举办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国际短片电影展等节会赛事,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培育特色种养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地区生产总值稳步增长,人均生产总值达9.1万元、位列全省首位,综合实力稳中有进。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顺利推进,荣获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称号,平安嘉峪关、法治嘉峪关建设水平全面提升。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群众自豪感、归属感显著增强,城市知名度、美誉度极大提升。

  累计投入2.1亿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厕所、污水“三大革命”,所有行政村建成省级清洁村庄。

  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遭遇疫情,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使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坚持两促进、两不误,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迅速恢复正常。

  ……

  五年来的实践极不平凡,成就来之不易。一行行、一句句朴实的文字,是对嘉峪关过去五年改革发展历程的客观总结。

  未来五年 奋力建设西部明星城

  经过长期的不懈奋斗,嘉峪关拥有了较好发展基础。面向未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速形成,扩大内需成为主要战略基点,生产力布局面临深刻调整。在此背景下,嘉峪关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重要节点城市,工业基础优势、交通区位优势、产业配套优势愈加明显,在全省发展中的地位愈发突出。省委对嘉峪关发展寄予厚望,提出“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这一目标任务。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使命任务,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历史责任。嘉峪关将把握大局大势、顺应人民期待,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认真贯彻省委部署要求,以坚定的政治担当和强烈的历史自觉,奋力开创嘉峪关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需要嘉峪关持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战略意识,系统提升捕捉机遇的能力,更加主动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碳达峰、碳中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主动融入国家将河西走廊作为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等战略布局,切实将重大战略多点交汇、政策利好多重叠加的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需要嘉峪关跳出嘉峪关看自身,更加自觉地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找定位、抓机遇,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定坐标、抢先机,精准把握、不断丰富嘉峪关市长城文化重要标志地、先进制造业要素集聚地、新能源优势转换放大地和国家重大战略支撑关键点、向西开放通道新节点功能定位的内涵和外延,科学谋划现代产业新布局,有序拓展未来产业发展新空间。

  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需要嘉峪关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增强紧迫感,避免盲目性,坚持发展和保护协调统一、速度和质量协调统一、内力和外力协调统一、发展和安全协调统一,促进地方和企业高度融合、城市和乡村高度融合,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主线,完善城乡功能,提升城乡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开放包容、和谐平安嘉峪关,在全省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展现更大魄力、体现更大担当、发挥更大作用。

  嘉峪关基于对形势的判断和市情的把握,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三地两点”功能定位,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嘉峪关新征程。

  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发展动能加速转换,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靠前,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步增长,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

  ——法治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建设成果持续巩固,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高,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优化,依法治市水平不断提升,全社会公平正义充分彰显。

  ——社会文明素养进一步提升。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取得新成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高水平文明创建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实现城市文化内涵与市民文明素质同步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

  ——社会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机制不断优化、治理能力持续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节能降耗取得实质进展,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全域城市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城乡环境更加优美,“湖光山色、戈壁明珠”底色更加厚重、特色更加凸显。

  ——人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享有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保持在7%以上,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推进共同富裕走在全省前列。

  目标鼓舞斗志,担当开创未来。嘉峪关市委将勇敢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始终保持开拓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带领全市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围绕上述奋斗目标,嘉峪关将着重抓好七个方面重点任务。

  坚决落实政治嘱托,全力做好长城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文化价值发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嘉峪关关城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扛起传承保护历史文化、弘扬长城精神的使命任务,守护中华民族精神家园。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紧跟国家重大战略布局,立足自身条件禀赋,坚持主导性原则、集聚集群化原则、主动跟进式原则、“钉钉子”原则,攥紧拳头把嘉峪关市有基础、有优势、有要素、有前景的主导产业整合集聚到工业园区和“2+6+N”产业集群,集中布局、持续发力,培育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嘉峪关市城市大、农村小的实际,在尊重农民意愿基础上积极探索全域城市化发展路径,强化城市辐射功能,促进城乡深度融合,构建新型城乡关系,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

  坚持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提升城市竞争优势。破釜沉舟、刀刃向内,向顽瘴痼疾宣战,同老旧传统决裂,彻底转变政府作风,大幅提升政府效能。全面深度优化营商环境,为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疏堵”,为高质量发展“清障”,切实提升城市系统竞争力。

  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用心建设美丽家园。坚定不移走内涵式、集约式发展之路,切实保护生态空间,持续优化生活空间、生产空间,建设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高品质现代化城市。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有效提升治理水平。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夯实社会治理根基,激发社会治理活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探索共同富裕实现路径。始终牢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高质量办好各项民生和社会事业,努力交出一份更加亮眼的民生答卷。

  今后五年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传承弘扬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宝贵历史经验,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实现奋斗目标、创造美好未来提供强大政治保证。

  持续深化政治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党员干部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捍卫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让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免疫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不断推进思想建设。自觉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十三个方面成就”和“十个明确”“十个坚持”的精髓要义,打牢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持续深化“四史”宣传教育,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坚定信念,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党员干部心中扎根铸魂。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各种错误思想言论敢于亮剑,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阵地,加快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加强舆论宣传、理论阐释和文化传播,传递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

  着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健全完善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和正向激励体系,优化各级领导班子配备,让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受到重用。以战略眼光做好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常态化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交流、挂职,增强服务群众、推动工作的能力,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重视培养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建设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干部队伍。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老干部工作,更好发挥政治和经验优势。加强党校(行政学院)建设,增强主渠道作用,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巩固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成果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紧密结合,在引领发展、加强治理、服务群众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统筹推进农村、机关、社区、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建,有效整合工作力量和社会资源,推动资金、资源、政策下沉基层,实现组织优势最大化。大力发展党内民主,规范完善党务公开制度,拓宽党员表达意见渠道。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决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用力纠治“四风”,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实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发挥党内监督的主导作用,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查处,推进肃清流毒工作,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嘉峪关是一座创业之城、奋斗之城。回顾六十余载不平凡的历程,一代代雄关儿女披荆斩棘、筚路蓝缕,坚韧不拔、开拓进取,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嘉峪关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从嘉峪关的创业史、建设史、奋斗史中激发前行斗志,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更加崇高的思想境界、敢于担当的过硬本领,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成就、新业绩,奋力谱写雄关大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崭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