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水警方破获一起网络盗窃案 盗取网点账号演双簧 先下单再退货“偷”走商品

 2021/12/31/ 08:2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王兰芳 通讯员 张文涛

天水警方破获一起网络盗窃案

盗取网点账号演双簧 先下单再退货“偷”走商品

  每日甘肃网12月31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王兰芳 通讯员张文涛)近日,清水县有着丰富电商经验的“新农人”小程在直播带货时接连遭遇“怪事”,他前面在直播间卖自家产的蜂蜜系列商品,后台却有人在他的网店既扮作“买家”又扮成“卖家”肆无忌惮“偷”走商品。经警方调查,一起网络盗窃案浮出水面。

  网红“蜜”遭遇恶意退单

  新农人+直播带货是当下部分农民朋友增收致富的一条新途径。天水市清水县农民小程就是这样一名电商达人,他在某短视频平台直播带货自家“蜂蜜、蜂王浆、花粉”等农产品3年多,吸引了20多万粉丝,年销售额达到了300多万元,还带动当地一大批农民发展养殖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然而最近却频频遭遇恶意退单且上万元退货离奇失踪等怪事。

  12月21日,清水县公安局秦亭派出所接到小程报案称,他在某短视频平台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销售自家“蜂蜜、蜂王浆”,最近被人恶意退货80余单,不仅网店被封号,1万多元的退货款也离奇失踪。初步怀疑网店账号密码被盗,请求民警帮助查出幕后黑手。

  钱退了货也丢了

  有网购经历的人都知道,电商平台有“无理由退货”的服务承诺。正常情况下,店主收到买家退货申请,只要对方提供退货的物流单号,店主便会在没有收到退货包裹的情况下,提前将货款退还给买家。

  办案民警经梳理小程网店后台数据发现,其被恶意退掉的订单有一个共同点,从买家发起“退货”申请,到店主后台确认“退款”,整个操作流程用时仅仅十几秒,其间买卖双方无任何交流。

  民警进一步研判发现,小程网店所有退款业务均指向3个短视频账号,绝大多数下单地址在清水县城,也有少量收货地址在外地。民警顺藤摸瓜,最终12月27日将嫌疑人马某抓获,并将其藏匿在清水县城一洗浴中心内的蜂蜜及未拆封的快递包裹查获。据马某交待,这些蜂蜜和包裹正是从小程网店以“退款不退货”的形式侵占而来,尚未来得及销赃即被查。

  卖醋同行动了歪心思

  经警方查实,嫌疑人马某也是当地一名电商达人,不仅和小程熟悉,而且两人还在同一短视频平台开网店,小程卖的是蜂蜜,而马某卖的是醋,平日里经常在一起交流经验。

  一次偶然的机会,马某拿到了小程的手机,趁其不注意通过发送手机验证码的方式,在自己手机上登录了小程网店,然后又将小程手机上的验证码短信删除。

  马某以网购了蜂蜜但自己不便收货为由委托朋友代为收货,总共索要了10多个收货地址。之后,马某利用3个粉丝账号在小程直播间下单购货,填入事先准备好的代收货地址。待小程下播后,再用盗取的密码登录小程网店后台,以店主身份进行“退款”操作。就这样,马某在小程网店既当“买家”,又当“店主”,自己一个人完成了“网购+退款”的全部操作流程。

  暗自窃喜的马某以为找到了生财捷径,便一发不可收,断断续续累计“退货”80余单,获利1万余元,直到东窗事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