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6000余套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全部开建

 2022/01/06/ 0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梁峡林

我省6000余套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全部开建

  2021年12月22日,兰州市城关区房产保障中心为外来务工人员举行公租房摇号配租仪式。来兰务工30余载的张红霞经过公开摇号,最终摇到了一套51.45平方米的公租房,月租金仅308.7元。当打开房门的那一刻,看着满屋的阳光,张红霞笑得非常开心。为了这一刻,她申请等了5年。“我在兰州终于有住房了,一个月租金才300元,感谢政府为我们办的实事!”

  当日与她一起摇号的另外3位外来务工人员也拿到了房屋钥匙,大家都被分配在城关区惠安小区。租房合同一签就是3年,中间再也不怕房东随意涨房租了,让外来务工人员们高兴且安心。

  据介绍,本次公租房实物配租共涉及10处项目,共251套房源。配租范围是2017年度的城镇中低收入未实物保障家庭147户,部分2018年度经过2021年年审公示无异议的城镇中低收入未实物保障家庭810户,以及2017-2021年正在享受公租房补贴保障中的优抚对象及失独家庭。

  从当日开始,此次摇到房源的申请家庭将陆续办理入住。

  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2021年12月10日以来,城关区各街道按照房产保障中心部署,根据全区2021年公租房实物配租方案,陆续举行公租房摇号选房大会,通过阳光配租圆了他们的住房梦,将政府惠民政策和关怀落到实处”兰州市城关区房产保障中心工作人员如此表示。

  2021年12月28日,兰州市公有房屋管理中心靖远路房管所顺利为203户保障家庭集中办理入住手续,此次入住的小区是扶正太和上城,办理现场设在小区5号楼售房部。根据工作安排,靖远路房管所将此次办理入住安排在元旦前,让住户能够在节日期间入住新房,享受节日和入住新房带来的双重喜悦。

  我省保障房建设除了主阵地兰州市外,还涉及天水市和嘉峪关市。2021年6月16日,天水市秦州区2021年保障性住房公示名单公布,涉及最新一批518户。2021年8月22日,国家住建部稽查员钱新、毛忠文一行对秦安县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2021年9月16日,省住建厅副厅长梁文钊带领督查调研组赴秦安县进行督查。要求加大推进工作力度和进度,推动这项民生实事早日落地见效。

  以上仅仅是甘肃省住建系统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甘肃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解决低收入及困难家庭住房难题,一直是政府为民办事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将启动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列为2021年为民办实事之一,确定在全省启动建设公租房3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3280套、共有产权住房3000套。

  甘肃省住建厅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党组会议研究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了《启动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的实施方案》,建立了《项目清单》《目标清单》《责任清单》,向社会发布了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政策解读,建立了省住建厅牵头、省直相关部门配合、市县区政府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督促市县区逐项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措施和完成时限,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甘肃省住建厅还下发了《关于扎实做好2021年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通知》,建立了周调度、月报告和季督察制度,督促指导市县按计划推进项目。督促指导兰州市完善项目推进方案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通力协作,全面完成省政府为民实事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

  截至2021年年底,为民办实事项目有力推进。3000套公租房项目全部在兰州市和兰州新区实施,其中:1360套已建成、488套正在进行主体施工、1152套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保障性租赁住房。兰州市3000套已开工建设,部分项目形象进度超过预期目标;天水市实施的260套中,秦州区110套、秦安县50套已开工建设,麦积区100套已签订回购协议;嘉峪关市实施的20套已完成房源筹集。

  共有产权住房。兰州市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项目推进方案,确定了实施主体和融资渠道,对项目手续办理实行清单化管理。目前该项目已启动建设,已完成场地内地上附着物的拆除,正在进行场地基坑土方作业。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梁峡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