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迎两会 看履职 】以监督实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综述

 2022/01/11/ 18:1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作出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听取审议全省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对全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进行调研……一项项监督工作的开展,清晰地勾勒出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充分行使监督权的工作轨迹。

  这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统筹运用法定监督方式,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和民生保障重点问题开展监督,全年共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21项,开展执法检查5项、专题调研6项,作出决议4项,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作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中心大局 护航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紧盯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认真履行监督职权,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确保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

  为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督促政府看好“家底”,管好用好国有资产,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重点明确了监督方式、规范了监督程序、丰富了报告内容,使我省各级人大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迈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按照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审议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0年省级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等报告,护航经济健康发展。

  此外,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围绕全省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发挥进行调研,就构建政策协同体系、健全全流程服务、建立联合创新平台等提出建议。

  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深化生态文明建设

  去年,省人大常委会持续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矿山修复治理情况调研活动。

  听取审议2020年度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针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碳达峰碳中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提出建议,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运用法治方式巩固和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安排,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开展为期半年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并组织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开展自查,在执法检查“全覆盖”的基础上,执法检查组赴嘉峪关、金昌、天水、陇南进行实地检查,有力推动了固废法在我省的贯彻实施。

  聚焦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对全省“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助推“河长制”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

  助推民生服务保障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福祉所系,人大监督所向。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听取审议全省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报告,举行联组会议进行专题询问,对全省就业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就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进行现场询问,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等部门负责人一一答复。这是省人大常委会连续3年聚焦就业这一民生热点开展的监督工作,通过这种“全链条式”的监督,推动就业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落地落实。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就业问题进行专题询问。

  聚焦安全领域,牢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对消防法和消防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开展执法检查,开展动物防疫法和条例执法检查。

  紧盯民生工程实施和民生诉求,对全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进行调研,还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陇上行”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强化普法执法司法 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

  建设法治国家,要让法治精神渗透到社会的每个角落。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等七个方面部署了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形成全社会大普法的格局。

  2021年9月26日,省监察委员会主要负责人代表省监委作了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省监委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对促进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提高追赃追逃领域治理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报告,对深化“放管服”改革、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等问题,问成效、提建议、促整改。

  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省法院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加强审判权执行权监督工作的报告、省检察院强化监督制约确保批捕权公诉权规范行使的报告,规范执法司法行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图片均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传信息处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