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履职风采】周幸欣:加强人才培育为乡村振兴“提质”

 2022/01/11/ 21:57 来源:新甘肃 记者李杨 见习记者万及敏 王宇晨

周幸欣在合作社里观察产蛋情况。

  新甘肃客户端1月1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见习记者万及敏 王宇晨)观察鸡苗长势,准备外销的土鸡蛋……每天清晨6点,当定西市通渭县襄南乡瓦洒村的乡亲们还在熟睡时,周幸欣已经早早起床,来到了憨农牧业养殖服务专业合作社,开始一天的忙碌工作。

为合作社土鸡蛋“代言”的周幸欣。

  在乡亲们的眼中,周幸欣是个“好后生”——奋斗创业、追求美好生活;心系扶贫、带领乡亲致富;情牵社会、让爱温暖他人。

  在“90后”省人大代表周幸欣眼中,“人大代表不只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更是一种神圣的职责。”

  2017年12月29日,周幸欣当选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周幸欣明白,想要了解群众的需求,就要深入群众,实地了解。任职以来,周幸欣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她不断采取走访、座谈、咨询等方式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广纳民意,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广泛搜集群众建议。

  周幸欣常年生活工作在基层,作为合作社的负责人,她切身感受到合作社和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在2019年省两会上,周幸欣提出“政府部门加大和金融机构的协调沟通,积极落实税费降免等政策,减轻企业成本,降低贷款门槛”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了省政府系统相关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及时解决。随着一系列政策的落实,包括周幸欣所在的合作社在内,我省众多合作社和小微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也获得了快速发展的机会。

  加快农村产业培育,推动百姓增收致富,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周幸欣立足于憨农牧业养殖服务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当地致富带头人作用,带动村民一起致富。2018年到2021年憨农牧业养殖服务专业合作社共为一百六十余人创造了务工岗位。同时,周幸欣还为通渭县3个乡镇的农户发放土鸡青年产蛋鸡,免费作技术指导进行上门服务,发放鸡苗数量4.3万只,惠及农户380多户……

  “如今,通渭县各乡村面貌已焕然一新。站在新的起点上,乡村振兴战略对农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周幸欣在2021年的调研和走访中发现,如今乡村振兴依然面临着一些问题,如致富带头人知识结构和文化素质有待提高等。“在今年两会上,我将就这些问题提出建议:相关部门应该通过实地摸底调查,做好乡村振兴开局谋划,立足‘三农’问题,因地制宜,加强人才引进、加大资金扶持,并制定可行的相关奖励政策,将人才、产业引进农村,‘下足力气’助力乡村振兴。”

周幸欣将准备外销的土鸡蛋装盒。

  在履职过程中,周幸欣于2018年成立了贫困学生救助基金,联系上海爱心人士,为全村考上大学的4名学生每人爱心帮助1000元,为一个贫困家庭爱心帮助500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周幸欣身先示范、无私奉献,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2020年2月,周幸欣为抗击疫情一线捐赠价值1万元的土鸡蛋,用以改善防疫一线人员饮食单调、食物紧张的情况;2021年11月,周幸欣又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价值2万元的抗疫物资……

  主动察民情、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身体力行、履职尽责——周幸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认真学习中的周幸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