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迎两会 看履职】建睿智之言 谋务实之策 发政协之声——省政协2021年提案创新工作综述

 2022/01/12/ 02: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亚明

【迎两会 看履职】

建睿智之言 谋务实之策 发政协之声

——省政协2021年提案创新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提案“成色”越来越足,工作亮点越来越多,社会认可度越来越高。

  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四次会议以来,广大省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睿智之言、谋务实之策、发政协之声。

  一年来,省政协共收到提案901件,审查立案613件,所有提案经76家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均已办复。

  “省政协建言资政成效明显。”省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杨维军表示,省政协组织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18次、网络远程协商2次,报送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34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00多篇,全国政协采用14篇,省领导批示70余次,不少对策建议已转化为相关部门的工作举措。

  谋发展、惠民生、促和谐……翻开省政协过去一年的提案工作“成绩单”,一件件提案紧扣主题主线,服务改革发展,聚焦民生关切,凝结着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

  坚持以政治建设引领,与时代发展“合辙”。

  省政协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新时代提案工作的政治属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提案工作的根本政治担当,推动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全省社会各界共识,努力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和重大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提案工作中去,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持以服务大局统揽,与党政工作“同频”。

  省政协立足新时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职责使命,坚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提案工作就跟进开展到哪里,引导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服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为着力重点,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谋与促、鼓与呼。

  坚持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与人民需求“共振”。

  省政协按照“要多提开口小、内容集中、对策建议实的提案”的要求,动员政协委员和各提案单位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剖麻雀”的精神,真正在基层一线倾听各族各界群众呼声,把握各族各界群众期待,回应各族各界群众关切。

  坚持以守正创新,深化“提、办”机制。

  在提案形成中,为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全局,由关注具体问题向有效落实重大方略转变,省政协创新工作思路,在提案审查中,规范“案前初审-前置预审-专题复审-集中会审”流程,提案实现了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在提案协商中,注重办前协商、办中协商、办后协商,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的全过程。在提案督办中,坚持重大提案领导阅批督办、重点提案分层督办、难点提案专题督办、民生提案聚力督办,切实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落地落实。在提案评价中,开展以政协委员评议承办单位办理质量、承办单位评议政协委员提案质量为主要内容的“双向评议”工作,激发了提、办双方的动力,推动了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这种做法得到全国政协的好评。

  立足省情,聚焦大局,服务全国政协会议、重点提案督办。

  省政协坚持以多方联动推进提案工作,把加强联系沟通和协同配合作为发挥人民政协制度整体优势的重要载体,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提案中有82件立案,内容涉及文化宣传、医疗体育、社会管理、资源环境、财税金融、商贸旅游、农业水利、工交、教育、城乡建设、经济发展、科学技术12个方面,其中《关于进一步完善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提案》等5件提案被全国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同时,协助全国政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办理形式更加丰富,办理效果更加明显。一年来,全国政协和国家有关部委多次到我省调研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省政协为提案督办工作贡献了甘肃智慧和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