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城关黄河大桥东侧有人采挖作业,原来是开挖疏浚 只为行洪安全和两岸美观

 2022/01/12/ 08:4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滕效宏 苏晓 见习记者王英豪

城关黄河大桥东侧有人采挖作业,原来是——

开挖疏浚 只为行洪安全和两岸美观

疏浚整治现场

  每日甘肃网1月1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连日来,城关黄河大桥东侧的河心滩上出现了几台大型挖掘机和大卡车采挖作业,引发市民关注。“这是在挖砂出售砂石吗?”有很多人十分不解。1月10日下午,“记者跑腿”栏目记者直击现场,带您走进施工现场。

  “我们正在对黄河支流兰州城区大沙沟泵站段部分河心滩进行疏浚整治,保障黄河行洪安全。”正在现场施工的省水利水电工程局施工负责人马先生说,疏浚整治工程将于1月底前完工。

  工程按五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

  “时下正值枯水期,黄河干流城区大沙沟泵站部分河心滩滩涂已经露出了水面,影响美观,同时会抬高河心滩水位,影响到两岸堤防。为确保河道行洪安全,我们报经市水务局批复,对部分河心滩疏浚整治,抢抓枯水期最佳施工时机。工期大约30天,力争在1月底前完工。”兰州市黄河河道管理站副站长施磊说,此项疏浚整治工程防洪标准按五年一遇洪水设计。

  目前,城区大沙沟泵站部分河心滩淤积高度为海拔1508米,此次设计疏浚至高程1507.62米,清理高度平均为0.5米;疏浚的河心滩长度为380米,宽度为90米,需要修复的面积为16578平方米,清理运输淤积物1.1万立方米。

  在疏浚整治现场,大型机械正忙碌地开挖、装卸,施工人员有序指挥。在河心滩疏浚作业现场,记者目测供挖掘机开挖和大卡车运输的路面最高处在1米左右,最低处在0.7米左右。“我们每天从早晨至傍晚施工,除了休息吃饭的时间,为确保工期,大多时候都在忙碌地工作,每天一辆大卡车可跑30趟,转运600立方米的砂石。”一位卡车驾驶员说,为保证安全,现场还准备了救生圈、安全绳。

  施工机械如何运到河心滩上?

  看到河心滩上的“大家伙”,很多人不禁产生疑虑:这些“大家伙”是如何过河开到现场的?疏浚整治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工作业是从2021年12月24日开始的,由中标施工单位省水利水电工程局施工队负责。“我们施工的大型机械每辆重达几十吨,都是通过兰州市海事局的大型船舶运送到河心滩上的,每趟运送一台挖掘机和一辆大卡车,运送过程中将大型机械固定在船舶上,到了河心滩滩涂后将船舶前后左右固定后,再解开船舶上的固定安全绳索,然后逐一卸载到滩涂上。”这位负责人向记者揭秘。

  记者注意到,现场施工的大型机械从河水中挖砂石后装车,将规划中的滩涂部分挖完后逐步缩回。同时,由于目前黄河水流量不是很稳定,早上相对较小,中午时段有所增大,晚上相对较小,加上晚上没有照明,不具备施工条件,有效的施工只有白天,施工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证施工进度。

  疏浚整治 保证黄河两岸景色更美

  “每年10月到次年4月是黄河枯水期,尤其是12月底至次年2月底,水流量在1000立方米以下,在河心滩滩涂上施工、停放车辆都是比较安全的。”据施磊介绍,疏浚整治河心滩滩涂的目的就是对黄河水主流引导、控制,保证两岸航道正常通行、泵站正常提水,同时将裸露的滩涂清理掉,给兰州市黄河两岸的景色做点贡献。据悉,此次计划工期为30天,但随着春节临近,为保证两岸美观,综合考虑后将实际工期缩短至20天左右,春节前完工,恢复河心滩原样。

  “其实,这样的河心滩疏浚整治工程就是对河心滩的修复。如果长期淤积,就会产生南北两条不同的河水槽。通过对裸露的滩涂修复,将挖出来的砂石填到被河水冲刷的地方,保证河水均匀通过,不会再次造成河水对着某一个河床部位长时间冲刷而造成其他的影响。”施磊说,开挖出的砂石料不会运出河面,而是从淤积的地方运到被河水冲刷的地方,保证平衡。同时,疏浚整治后将达到河道水流量为每秒400立方米时滩涂不露出水面,防止河心滩抬高水位影响河道两岸堤防,确保河道行洪安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苏晓/文 见习记者 王英豪/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