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一缕书香润乡间——张掖市甘州区打通城乡借阅资源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纪实

 2022/01/13/ 15:02 来源:张掖日报 戴珊

一缕书香润乡间

——甘州区打通城乡借阅资源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纪实

  戴珊

  图书从城里“走”到乡村,从农家书屋“走”进农民生活日常。流淌在田野上的这缕书香,让阅读成为了甘州区各个乡村的一道新风景。

  畅通资源图书馆开在家门口

  正值冬季,张掖甘州的天空一片湛蓝,耀眼的阳光暖暖打在三闸镇连片的居民社区上,让人昏昏欲睡。可村民龚永凯却无心睡眠,自家的牛像是得了“感冒”,没精打采,食欲不振,他得抓紧时间到镇上的图书馆去翻翻书,找找“药方”。

  自2018年三闸镇设立了甘州区图书馆分馆后,龚永凯就是这里的“常客”。在占地235平米的分馆内,配备图书6000余册、期刊20余种。书籍涉及文学类、社科类、自然科学类、农业技术类等多个种类。如何给牛“接生”,秸秆怎样青贮……龚永凯从书里学来一招又一招。看到龚永凯尝到“甜头”,不少村民也时不时到图书馆里来“取经”。

  三闸镇文化站站长闫生荣负责该馆的日常管理,他说:“现在条件好了,有些这里没有的书,大家还能通过数字阅读机或者手机APP查阅总馆的书籍,每天都有不少人来借书或者看书。”

  据了解,甘州区为畅通图书资源,在三闸镇图书馆配备数字阅读机1台,少儿阅读机1台,电子阅览机1台,并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让农村群众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下载APP,共享甘州区图书馆总馆10万册电子图书资源,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群众“看书难”的状况,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获得精神文化“食粮”。

  更新图书农家书屋“热”起来

  一到周末,梁家墩镇迎恩村的孩子们就直奔小区内的农家书屋,这里已成为孩子们的“第二课堂”。

  2021年7月,甘州区委宣传部为迎恩村的农家书屋配发了一批新书。《习近平讲故事》《诗歌里的二十四节气》《让孩子着迷的77×2个经典科学游戏》……新补充的200余册图书涵盖了文学小说、漫画绘本、传统文化、科普知识等多个种类。

  甘州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韦强表示:“考虑到该村农家书屋的借阅者大部分是青少年,所以配发的图书选择了知识性强、趣味性强的书籍,通过更新图书,吸引更多群众来借阅。”据了解,2021年以来,甘州区共向290个农家书屋更新图书5万余册,让全区近30万名农民群众直接受益。

  此外,甘州区还依托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红色书籍推介、少先队员诵读红色书籍经典片段、青少年法治宣传等活动,并利用冬季空闲时间举办种植业、养殖业、手工作坊等技术知识讲座,让一个个小小书屋“热闹”起来。

  融入日常“书香甘州”浸润乡间

  在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的农家书屋前,王婆婆拉着管理员陈玉荣的手说:“我儿媳妇常来这里看书读报,现在也变成了‘文化人’,说话文明和气还有道理,真给我孙子做了个好榜样!”

  “以前,乡亲们的娱乐活动基本就是喝酒打牌、串门聊天,现在风气好多了,很多群众一有空闲,就到农家书屋借阅‘充电’,还互相探讨种植、养殖技术,寻找致富新门路。”速展村农家书屋管理员陈玉荣介绍说。

  “农家书屋门前开,大千世界送进来。”如今读书已逐渐成为不少村民生活的日常,学习知识的风尚浸润着甘州区大大小小的村落,去农家书屋阅读,已成为乡村的一道新风景。

  近年来,甘州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结合“书香甘州”建设,不断深化农家书屋服务效能,努力把农家书屋建设成为文明乡村的宣传堡垒、振兴乡村的精神引擎、美丽乡村的文化地标。下一步,甘州区还将在完善“管”和坚持“用”上下功夫,让“小”书屋发挥“大”作用,真正成为涵养乡风文明的重要载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