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理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2022/01/14/ 03: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秦遇龙 吕江宇 简景龙 郝希亮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 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秦遇龙 吕江宇

  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对数字经济建设的推动引领作用,在数字政府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形成政务、产业双轮驱动的相互促进、统筹发展的新态势。

  “数字政府”建设是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时代需要和必然要求,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途径和重要举措。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其中,数字政府意指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起着牵引性、带动性作用,保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持续安全发展。甘肃要紧抓发展机遇,把建设“数字甘肃”纳入全省工作大局统筹推进,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对数字经济建设的推动引领作用,在数字政府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形成政务、产业双轮驱动的相互促进、统筹发展的新态势,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智慧动力和智能保障。

  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一体化”全面推进

  明确要求,立足全局。数字化建设发展是国家、省“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能够有效推动甘肃省数字化建设工作。要进一步明确区域数字化转型的总体要求,聚焦数字时代区域高质量发展,围绕数字化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数字化与人民生活的全面结合,以数据赋能与场景牵引为数字化发展的主线,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全省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快速发展,打造现代化、特色化、绿色化、生态化的“数字甘肃”。

  高位推进,突出特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数字化改革建设发展作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和新动力,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突破口,立足实际需要,发挥后发优势和“杠杆”作用,大力撬动经济和社会全方位数字化转型,打造特色的数字化转型先行省,促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显著增强,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超前谋划,注重深度。加强总体谋划,完善体系架构,优化体制机制,统筹规划、建设、管理、生产、生活、生态等各方面,全面推进全省数字化建设发展的深度融合,实现全省综合承载力和区域竞争力明显提升。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重构城市大脑与产业大脑双轮驱动模式,大力提升全省数据建设服务能力,实现“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一网兴业”的目标。以政策引导和能力支持,实现数字政府建设与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三者相互促进,建设有机、协调、统筹发展的“高质量省域”。

  突出“两高、两化”,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突出高标准建设。数字政府建设是全省数字化建设改革发展的重点内容。通过有效推动全省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以系统性、整体性思维推进政府部门信息化的职能融合、技术融合、业务融合与数据融合,建设高效、规范的服务型政府,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助推全省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快速发展。

  突出高质量建设。重视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和模式创新,以建设数字政府为突破口,立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举措,建立大数据驱动的政务信息化服务新模式,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和深度开发,促进政务信息共享共用和业务流程协同再造,高标准谋划建设我省“数字政府”;做好规划,将政府服务能力提升为驱动力,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协同社会治理体系,促进全省数字化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突出效能化建设。把好集约化建设和服务效能的关口,在建设过程中重视信息技术运用的同时,严格遵循科学规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创新驱动,统筹协同,集约共享,高效节约,讲求服务和运行效果。

  突出特色化建设。坚持把“数字政府”建设作为催生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引擎,通过数字技术在政府管理服务中的广泛应用,一方面强化数据要素在整个经济循环中的积极作用,推动资源配置优化,另一方面强化技术、产品、服务、企业质和量的大幅度提升,加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着力发挥“三大优势”,赋能数字经济

  发挥产业优势。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产业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有效推进甘肃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圈,关键在于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强特色和优势产业,形成全省、全区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经济增长极。甘肃要以产业的数字化为牵引,走互联网+优势资源、传统产业、特有政策、区位禀赋、特色文化的创新模式,加大数据信息产业扶持培育力度。兰州作为省会城市,尤其要发挥好带头引领作用,大力支持数据信息产业的发展,在产业的数字化和融合发展方面做出成功案例和典范。甘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要选择符合省情的正确路径,走强省会、强支撑、强辐射、强带动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这是实现绿色崛起的重要抓手和必备条件。要以国家层面的战略性、可持续性的绿色生态新兴产业作为有力支持,依托省市资源和禀赋优势,大力发展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智慧化、数字化为切入点,走特色化、新型化、差异化的发展道路。

  发挥政策优势。甘肃要依托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等政策平台,以大数据赋能产业,对传统产业进行全面数字化升级、转型和再造,形成一产多业的绿色产业生态体系,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拉升产业链完整性,带动构建产业链全链条服务体系。同时要优化营商环境,通过精准招商,促进强链、补链、固链等重大项目落地,探索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以数据信息产业带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特别是在强省会的布局中,要抓住用好新基建的机遇,从定位、水准、内涵等方面对省会兰州进行补充和提升,以产业数字化发展促进强省会建设,充分发挥特色产业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培育增长动能,推动以产促城、产城融合、产业兴城,切实发挥省会城市对全省、全市、全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转型升级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产业聚集发展,推进产业提质升级,打造经济发展新优势,实现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发挥区位优势。“数字丝绸之路”正成为推动新型全球化的数字桥梁,甘肃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继续加大“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力度,推动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加快数字技术和基础设施、贸易、金融、产业、科教文卫等领域融合发展,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开辟新蓝海。省会兰州作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要挖掘并整合人才、教育、科技、金融、区位及产业资源优势,以构建新型产业链和打造产业发展大平台为目标,按照数据是核心,产业是基础,服务是主轴,研发、交易是两翼的总体架构,实现以兰州为核心的“一心多园、一核多圈”,跨越物理边界的全区域、全国“虚拟”产业园和数字经济产业链产业集群,形成特色优势产业和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发展,助力甘肃从资源大省走向产业大省,着力推动全省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作者分别为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调研员,中共永登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