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不是我能力强,是大家信任我” 兰州高新区定远镇转咀子村张永才受到乡亲们交口称赞

 2022/01/14/ 08:2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彭维国

“不是我能力强,是大家信任我”

兰州高新区定远镇转咀子村张永才受到乡亲们交口称赞

  近日,兰州市第二届“新时代最美乡贤”评选中,张永才名列十大“新时代最美乡贤”之一。提起张永才来,兰州高新区定远镇转咀子村的乡亲们交口称赞。几十年来,作为这个山村的老文化人,他教书育人,化解乡邻矛盾,传播优良乡村民俗,特别是他义务组织多种文化活动,成为村里的核心人物。

  1 桃李满门的“大张老师”

  1月11日,正值三九第四天,位于大山上的转咀子村气温很低。记者来到张永才家时,他正在练习书法。这是他当老师以来养成的习惯。张永才1947年9月出生于转咀子村,1970年初中毕业。由于当时村里有文化的人不多,他就被安排到村里的小学做民办教师,这一干就是十多年,直到20世纪80年代才离开教育岗位。

  “那时候老师少,语文、音乐、美术……什么课都教。”张永才对记者说,他主要教语文,其他课都是兼的。但是不论教什么课,他都认真教,学生都是自己村里的娃娃。由于多年认真教书育人,张永才赢得了乡亲们的认可,村中不论老幼,大家都尊称他为“大张老师”。

  十几年来教了多少学生,已经无法计算,但是通过“大张老师”的努力,很多孩子走出了大山,这些山里的孩子用知识改变了命运。每逢节日,张永才都会接到学生的问候电话,还有人在回村时专门来看望他。

  2 义务组织村里的文化活动

  “现在上了年纪,跑不动了。”张永才说,转咀子村山高路陡,举办一次文化活动非常不容易。从开始准备、排练到正式表演,要仔细地盯住每个环节,才能保证活动顺利举办,让乡亲们开心。

  曾有村民说,没有张永才,村里的文化活动就办不起来。这话虽然说得有点满,但这是乡亲们对张永才组织能力的认可。几年前,村里唱大戏,请来榆中县秦腔剧团表演,村里没有合适的人组织,村委会负责人找到张永才,请他出面来牵头。张永才二话不说,从点戏、接待演员、戏台布置,一直到演出结束后的收尾工作,他事无巨细,将整个演出活动完整有序地进行到底,得到大家的赞扬。张永才是一个多面手,吹拉弹唱样样在行,村里自己组织文化娱乐活动,他都是身兼数职,乡亲们戏称他为“总导演”。

  3 村民事务的“大总管”

  张永才多年来教书育人,为乡里培养出了一批批文化人,因此在村里德高望重。这位“乡下能人”成长于乡土、奉献乡里,因地熟、人熟、事熟及认真负责为乡亲所信任。村中凡是有重大活动和节假日,对联、宣传标语都由他来书写。同时,他还义务兼任村里的“矛盾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张永才用自己的长者身份,针对家庭纠纷、邻里矛盾,多从亲情角度出发,苦口婆心劝说,最终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为乡亲解决问题。

  正是由于张永才认真负责,村里乡亲们有婚丧嫁娶的事情,都是请他来当总管。他一直把乡亲们的信任当作责任,在财物开支方面注重勤俭节约,在办事程序方面力求移风易俗,受到各方面的好评。对于大家的赞扬,张永才谦虚地说:“不是我能力有多强,这是大家信任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维国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