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党史学习教育】武威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2022/01/17/ 21:4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金奉乾

【党史学习教育】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 提升群众满意度

武威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市民在武威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相关业务。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不到两小时就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现在的政务服务效率真高。”1月11日上午,甘肃合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盛勇在武威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完营业执照更换业务后由衷地赞叹道。

  政务服务是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是解决群众各类诉求的“快车道”,更是检验各职能部门执政为民的“试金石”。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威市政务服务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聚焦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提质提标,准确把握群众关切,精心打出“加减乘除”组合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志愿者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做“加法”,让服务升温

  “这医药费用咋报销哩?”

  “大爷,请您不要着急,您先坐下休息,我们尽快为您办理。”

  …… 

  1月13日上午,一位70多岁的老人来到武威市政务服务中心医保服务窗口,申请办理住院医药费用报销。记者发现,在整个办理过程中,都是医保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在忙着核对数据,并就出现的问题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在大约半小时的时间里,这位大爷从头到尾只签了自己的名字。离开时,老人对窗口工作人员说:“非常感谢,全程都是你们给我操心,我给你们点个赞。”

  为切实满足群众办事需要,武威市政务服务中心认真梳理 “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为解决办事窗口工作8小时以外时间和节假日等非工作日的服务盲点,武威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了自助服务区,为办事群众提供办件申报、事项查询、自助缴费、证件打印等“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

  为解决军人退役办事“手续多、环节多、多处跑”问题,武威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式”服务,通过部门互联、数据共享、集成服务等方式,破除部门间壁垒,将退役士兵报到、恢复户口登记、身份证办理、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关系接续、参保登记及缴费等事项办理合并,推行“一表申请”套餐式集成服务,申请材料从原来的20份减少到6份。

  为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耗时费力、办事成本高的问题,武威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政务快递,免费送达”服务,邮寄费用由政府买单,将过去企业和群众办事“亲自跑”“跑多次”变为“上门取”“送上门”。

在政务自助服务区,志愿者帮助市民办理相关业务。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做“减法”,让服务加速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作为招商引资项目第一次进入武威市场,我们对本地项目审批流程不熟悉,在武威市政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一帮一辅导’下,项目从取得用地、立项备案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开工建设,全程没有超过3个月,除去准备申请材料和修改方案的时间,部门全部审批时间仅用了20天。”武威河西名邸建设项目负责人马鸣悦表示,这次他亲身感受到了“放管服”改革给企业带来的实打实的便利,“与以往逐个部门之间来回跑相比简直方便了太多,这才是真正的为民办实事。”

  一年来,武威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减法”上下功夫,真正让服务快起来。 

  为破解反复排队的难题,武威市政务服务中心建成了企业 “一窗通办”专区,实现企业登记注册、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等 “一窗通办”,企业注册登记由承诺的3个工作日缩减为“即办件”。同时,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对进驻大厅办理事项进行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申报材料,对不需要现场勘查、专家论证、会议研究的事项全部调整为即办件。在全省率先推行建设项目 “一书两证”电子证照,实现“远程办证、一网通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原来的200个工作日压减到60个工作日以内,武威市领跑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

政务服务单位窗口索引。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做“乘法”,让服务提质

  ——推行“马上办”。武威市政务服务中心积极完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全面落实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制度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深化“网上办”。升级改造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全市可在线办理事项4822项,其中“一网通办”事项4745项,“全程网办”事项2457项。 

  ——开展“就近办”。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强化基层承接审批、政务服务标准规范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集中公布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27项。

  ——强化“协助办”。设立咨询帮办台,安排专职帮办人员,及时提供全程咨询和材料预审、在线注册、网上申报、表格填写等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 

  做“除法”,让服务增效

  “只有严把入口关、制度关、监督关、考核关,才能真正让各项便民服务举措落到实处。”武威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党红说,“小窗口”展示城市“大形象”,武威市政务服务中心严格服务窗口工作人员选派标准,选派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强、纪律作风硬的工作人员进驻窗口服务群众。

  同时,制定《政务服务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武威市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实施细则》等一系列管理制度,积极开展网上服务“一事一评”,现场服务“一次一评”,以制度管人管事。坚持月度考评、季度考核、年终综合考核工作机制,通过制度约束、绩效考核、督促检查、问责惩戒等措施,促进服务效能不断提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