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锚定新目标 展现新作为——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侧记

 2022/01/17/ 23:30 来源:新甘肃 记者马颖 王虎

1月17日,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兰州开幕。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王虎

  1月17日,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兰州隆重开幕。

  上午8时许,承载着全省各族人民的殷切期盼,肩负着庄严的职责与使命,444名省人大代表齐聚金城,共商大计,共谋良策。

  会议开幕前,代表们就带来的议案和建议进行交流探讨。

  “乡村振兴”是此次会议中代表们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对此,马银萍代表说:“我今年关注的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村组道路,建议加大村组道路硬化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

  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始终是人大代表努力的方向。“希望党委政府能引进龙头企业和有实力的企业家到我们村投资,让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田有润代表考虑最多的,还是当地群众的福祉。

  2021年,省委、省政府印发了《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来自甘南州的何子彪代表将目光聚焦在了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方面,他说:“希望省委、省政府加大对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关注,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助力甘南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代表们步入会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摄

  过去一年,甘肃取得了什么成绩、实现了哪些目标?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是什么、具体怎么干?人民期待,各方瞩目。

  上午9时整,在嘹亮的国歌声中,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甘肃大剧院隆重开幕。省长任振鹤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一年来,我们迎难而上、加压奋进,主要指标迈上台阶。两大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达到1024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千亿,达到1001.8亿元。

  一年来,我们守护青山、厚植绿色,生态环境整体向好。黄河国家战略全面实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双碳”工作稳步推进。

  一年来,我们兜牢底线、为民惠民,群众福祉持续增进。民生支出3206.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10件为民实事全部办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

  成绩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

  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了2022年目标任务:

  聚焦振兴实体经济,更大决心加快产业升级。坚持质量并举、量质齐升,有中生新改造传统产业,小中生大做足增量产业,无中生有发展新兴产业,持续培育壮大千亿产业集群和百亿园区。

  坚持统筹区域城乡,更优路径促进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城乡一体化,构建全域联动并进新格局。

  紧扣共同富裕要求,更深感情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无论财政压力有多大,用于民生的支出只增不降,为群众办实事只增不减。

  ……

  一串串实实在在的数字、一项项温暖民心的举措,记录着过去一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勾勒出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是肯定、是共识,更是期待、是决心。

代表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摄

  梁春晖代表一边聆听,一边认真做笔记。她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用数字说话、用事实说话,取得的成绩令人欣慰、使人振奋。在新冠肺炎疫情让餐饮业受到影响时,政府积极作为,为企业助力纾困,作为企业界代表,我感到温暖而感动,也充满了继续前行的力量。”

  “变的是数据,不变的是发展的定力和奋斗的信心。”看着报告中对2021年工作的回顾和对2022年工作任务的安排部署,张常委代表深有感触。他说:“报告内容丰富、求真务实,我将深入学习领会报告内容,向群众做好宣传,结合工作实际,更好履职尽责。”

  从事教育工作的王红梅代表重点关注报告中提到的“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继续实施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项目”等内容。“报告紧贴涉及群众利益的现实问题,举措务实,温暖人心,激励着我们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力量。”王红梅代表说。

  

代表们走出会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摄

  重任在肩、使命如磐。走出会场,代表们步履坚定、信心满怀。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