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两会连线】迈上新台阶 奋发向未来——代表委员热议甘肃省两大经济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

 2022/01/18/ 06: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沈丽莉 范海瑞 洪文泉 杨唯伟

【两会连线】

迈上新台阶 奋发向未来

——代表委员热议我省两大经济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范海瑞 洪文泉 杨唯伟

  “两大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达到1024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千亿,达到1001.8亿元。”

  1月17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会现场,两大经济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的好消息传来,引起代表委员们热议,大家纷纷为陇原点赞加油,共同期待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财政收入过千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了不起的新成就。这源于省委、省政府对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全面落实;源于全省上下对省情实际的清醒认识和对‘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功能定位的精准把握;源于对‘三新一高’发展理念的创新实践。”省人大代表、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说。

  “这无疑是我们甘肃经济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去年,我们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和交织叠加的风险挑战, 这一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省人大代表、甘肃省临洮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经理刘彭举高兴地说。

  在刘彭举看来,两大经济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是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全力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加能量、做大总量的结果。“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将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会议精神,为我们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之力。”刘彭举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充分反映出省委省政府改革攻坚的成效,极大地提振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省政协委员、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立勋说。

  杨立勋说,从GDP的结构来看,万亿的突破最根本的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带来的结果。报告中提到,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到地区生产总值的27%,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为后续我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好的基础。

  “我们甘肃是欠发达地区,发展还得靠投资。从报告中可以看到,这一年来我省投资的增速相当不错,消费也起到很重要的拉动作用,结合国内国际双循环,我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贸易出口方面,保持平稳上升的态势。在全球的经济受到疫情影响的背景下,甘肃经济取得这样的突破实属难得。”杨立勋说。

  “从税收的角度来说,其中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所占比例较高,说明税收来源相对稳定,我省实体经济发展效益较好。” 在杨立勋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2年要大力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破题应该在“强工业”方面,“强省会”“强县域”需通过工业牵头,“强工业”需依靠科技创新,建议继续延链、补链,抓好产业园区建设,做好产业集聚,进一步推进工业智能化改造,满足未来个性化定制需求。

  区域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经济大环境息息相关。“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千亿。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我们置身于经济大潮当中,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促成这个结果的一分子。经济总量大了,市场的活力也就强了,老百姓的购买力也就增加了,为我省经济高质量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土壤和基础。”省政协委员、甘肃奇正集团董事长雷菊芳说。

  “千军万马,整装待发。报告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提出许多务实而具体的举措,给企业许多的憧憬和期待。期待在新的一年,政策的春雨下得越大越透,让更多经济主体在一个良好的生态条件下茁壮成长。”雷菊芳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