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两会解读】再接再厉 扬帆远航

 2022/01/18/ 06: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彭雯 苏家英

【两会解读】

再接再厉 扬帆远航

  2021年,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千亿。两大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说明了什么,意味着什么,对甘肃推动高质量发展有何启示,我们约请了有关专家进行解读——

  ●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兰州财经大学校长蔡文浩:甘肃省两大经济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千亿。这个好消息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这是我省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必将极大地鼓舞全省人民的斗志。

  应该看到,2021年我省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经济的增长是在克服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实现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千亿是在减税降费的背景下取得的。这充分反映了省委省政府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过程中的担当作为,体现了全省各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精神。

  两大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我省发展踏上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如何实施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如何发挥好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和开放枢纽的功能?如何实现产业升级、结构优化?是一系列等着我们努力实现的目标。我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攻坚克难,扬帆远航。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晓芳:究其根本是把准了影响甘肃经济增长的“主动脉”,优化营商环境成为“过万亿”“过千亿”的重要支点。近年来,我省敏锐而准确地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和重要支点,把准了“六个发力点”:把准了切入点,“增投资”取得重大突破,转型发展基础显著增强;把准了突破点,“新动能”显现成效,经济增长的新推力初步形成;把准了关键点,“扩内需”带动消费品市场换挡提质;把准了对接点,“强文旅”迈开新步伐,“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把准了提升点,“建枢纽”日益加快,以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和国际货运班列为主导的国际物流大通道逐步形成;把准了引导点,“稳外贸”实现新突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居全国前列。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滕海峰:一是意味着甘肃社会生产能力达到更高水平,自此迈入后发赶超新阶段;二是意味着甘肃发展基础、发展环境、发展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推动甘肃发展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三是意味着甘肃强劲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势能正在转变为现实生产力,在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历史过程中即将创造更多社会财富;四是意味着甘肃快速发展的预期以及由此牵引的发展动能正在形成,现实成就与未来可期进一步增强全省人民的发展信心;五是意味着在公共产品供给、应对风险挑战等局面中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能力大幅度提升,在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的良性互动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下一步,在新的发展态势和轨道上,我省要紧扣“三新一高”导向,大力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推动甘肃经济再上新台阶。(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彭雯 苏家英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