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两会聚焦】持续抓好“一带一路”最大机遇

 2022/01/18/ 06: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沈丽莉 刘健

【两会聚焦】持续抓好“一带一路”最大机遇

  甘肃最大的机遇在于“一带一路”。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我省不断深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积极拓展对外合作交流的领域,加快构建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开放新格局,正逐步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刘健

  立足新发展阶段,甘肃如何进一步乘势而上,持续抓好“一带一路”最大机遇?1月17日,正在举行的省两会上,记者采访了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扩大对外开放步伐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出台新时代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规划,打造“五个制高点”,制定配套实施方案,谋划具体实施路径,在积极参与和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省人大代表范鹏表示,报告提出的“围绕激活发展动力,更宽视野深化改革开放”,为甘肃持续抓好“一带一路”最大机遇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对思路、眼界和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报告提出,要强化通道枢纽功能,拓展对外经贸合作,这要求我们不仅要有谋划扩大开放的思路,更要有抓好开放的项目途径和工程。”他说,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甘肃要发挥区位优势,将航空、铁路、公路发展融为一体,积极谋项目、找政策、求突破,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找到准确定位,一步一个脚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

  范鹏表示,抓好“一带一路”最大机遇,既要有工业项目的推进,更要有民心相通的基础,还要有文化交流的引领。

  “我们要加强文化交流合作项目,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历史文化背景、经济发展状况、生产力布局、资源禀赋等方面进一步了解,找准对外经贸合作的切入点。”范鹏说。

  在省政协委员、省侨联主席闫鹏勋看来,近年来,甘肃不断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改善投资环境,努力提升利用外资水平,扩大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全方位合作,对繁荣地区经济、增加本省就业、带动对外贸易和产业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总体而言,我省依然存在外商投资较少、外资利用率较低的问题。

  “甘肃要发挥区位和通道优势,用好敦煌文博会、药博会等平台,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深化与沿线国家资源开发和产能合作等方面积极作为。”闫鹏勋说,尤其涉外、涉侨部门要积极“走出去、请进来”,有针对性地出访海外、联谊交友,广泛宣传推介甘肃,讲好甘肃故事,扩大甘肃影响,邀请更多外商、侨商到甘肃多走走、多看看,引导更多外资和侨资投向节能环保、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通道物流、先进制造业等产业,以优势特色产业和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外资和侨资为甘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夯实对外开放基础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我省充分发挥大通道、大枢纽优势,不断推进开放大平台建设,全省开放平台渐成体系,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对此,省政协委员、兰州海关党委书记、关长王彦生深有感触。

  他说,“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甘肃与沿线国家经贸往来规模不断扩大,进出口总值累计达到1572.9亿元,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43.8%;省内开放平台布局更加优化,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等对外开放高地相继获批设立,发展优势日益凸显;“一带一路”物流大通道更加通畅,国际货运班列多向发运,国际客货运航线航班覆盖22个国家和地区。

  王彦生认为,目前甘肃开放型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为此他建议围绕“一带一路”重点优化布局,构建“中心+通道+基地+服务体”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体系。加快布局重点产业业态,加快推动外贸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统筹加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政策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

  “同时,还要积极向国家部委争取政策倾斜和试点支持,为我省开放型经济跨越式发展加装新引擎。”王彦生说。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近几年,武威市全方位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对外开放成果。“我们将突出资源优势,放大区位优势,努力构筑河西走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桥头堡。”省人大代表、武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世友说。

  马世友表示,为持续抓好“一带一路”最大机遇,武威市将在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建设、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培优壮大文化旅游产业等方面做好文章,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

  抓住对外开放机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更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

  省政协委员、方大集团副总裁、方大炭素公司董事长党锡江表示,报告极大地鼓舞了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方大炭素作为世界优质炭素制品生产供应基地,所生产的石墨电极、高炉炭砖等主打产品已经畅销世界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年位居甘肃省出口创汇企业前列。

  “我们找准发力点,抓住用好‘一带一路’最大机遇,进一步拓展中亚、俄罗斯以及中东欧等区域市场渠道,不断深化同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实质性、多领域合作,努力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党锡江说,方大炭素将充分发挥全球炭素行业领军企业的独特优势,牢固树立战略思维和全球视野,在变革中求生存,在创新中谋发展。

  在甘肃,像方大炭素一样,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瞄准“一带一路”,努力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还面向海外市场,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对标国际标准,产品附加值不断增加。”省人大代表、正宁县金牛实业公司副总经理张建禄说。

  金牛实业是一家致力于紫苏、火麻及苹果深加工和农业机械制造的老企业,通过积极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其产品已成功走向欧美和韩国、日本等国际市场。

  “‘一带一路’建设给企业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张建禄表示,金牛实业将加大投入,吸引外贸、食品加工等方面的人才,通过不断地创新,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努力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新的突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