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省博物馆五件国宝赴京参加“国宝大展”

 2022/01/18/ 08:24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华 静

省博五件国宝赴京参加“国宝大展”

人头形器口彩陶瓶 □图由省博物馆提供

  每日甘肃网1月1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17日从省博物馆获悉,近日,甘肃省博物馆的人头形器口彩陶瓶等国宝级文物一同“出差”前往北京,参加故宫博物院举办的国宝大展。

  蕴古朴之感,显精妙之心的人头形器口彩陶瓶是甘肃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它1973年出土于甘肃秦安大地湾遗址,是大地湾遗址出土的上千件陶器中唯一一件塑有人像的葫芦形彩陶瓶。

  人头形器口彩陶瓶高32.3厘米,口径4厘米,底径6.8厘米,其材质为细泥红陶,含有少量的白色细砂,来自距今7000-5000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蒜头圆鼻,樱口微张,齐刘海披发整齐下垂,双耳还有系挂饰物的小口,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人头形器口彩陶瓶身着淡红陶衣,上饰二方连续黑彩纹,端庄又不失妙趣,宛若一位生机勃勃的“黄河女神”。

  这件彩陶瓶无论是创意构思,还是表现手法,都体现了先民高超的造型能力和艺术水平,是史前先民智慧的结晶,也是我国史前时期集彩陶、雕塑、造型于一身的杰出艺术品,具有珍贵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此次同行的“伙伴”还有晋归义羌侯金印、驿使图画像砖、八思巴文虎符圆牌、黑釉剔刻牡丹纹六系罐。这些国宝将在不久之后的国宝大展上诉说自己的故事。

  【又讯】近日,甘肃省博物馆文创中心的“神马来了”系列铜奔马文创产品备受大众喜爱,尤其是逗趣惹眼的铜奔马头套深受参观者的喜爱。因为别致的外形,铜奔马头套在网上一些博主的亲自佩戴下,引起了更多网友的热爱与讨论。

  众所周知,甘肃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文物界的“明星”——铜奔马,随着这几年正面照曝光量的不断增多,让广大网友看到了国宝呆萌可爱的一面,大家纷纷表示“被萌到了”~在网络力量的推动下,已一跃成为新晋“网红“。

  基于广大网友对于铜奔马的热爱,甘肃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团队决定研发一款人见人笑的产品——铜奔马头套。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主编的《甘肃省博物馆馆藏文物集萃》中描写铜奔马为“头微左偏,顶饰雄胜,双耳如削。两目圆睁,鼻孔奋张,作昂首嘶鸣状”。铜奔马头套选用环保乳胶材质,柔软轻薄有弹性,轻便佩戴无负担。马头塑造出3D效果,立体感强,效果逼真自然。头套嘴巴处有开口,用于透气和视野,能自由呼吸,行走无障碍。该款文创设计真实复刻了铜奔马的正面照,造型栩栩如生、创意十足。

  这款头套“问世”以来,成为省博各种活动上的“常客”,只要有它在,就让活动现场充满了欢乐诙谐的气氛,激活了人们的快乐基因,释放欢乐属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 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