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两会”直通车】省工商联: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 持续激发企业创新潜能

 2022/01/18/ 09:2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熊园 叶满山

省工商联:

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 持续激发企业创新潜能

  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科技型企业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十三五”期间,高新技术企业数增加910家,达到1229家,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金昌新材料、酒泉新能源、天水装备制造、定西中医药等产业集群初成规模,科技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但长期以来,省内企业受地理位置、经济发展水平、科技人才、企业资金等因素的制约,科技创新能力整体不高。

  为进一步激发我省企业科技创新潜能,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力,结合甘肃省情,甘肃省工商联在给大会提交的提案中建议,甘肃应当发挥制度优势增加科技服务供给,争取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国家创新平台在甘布局,支持兰州建设国家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建立多元科技投入机制,保障创新活动高效推进。发挥各级政府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进一步加大全省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力度,激发企业投入潜能,充分发挥兰白基金引导和放大作用,形成研发多元投入新格局。

  同时,梳理我省基础较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布局推动如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核技术、石油化工、智慧农业等优势领域的产业集群培育建设,以产业集群引领科技创新方向。完善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政策体系。以服务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为导向,聚焦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培育三个关键环节,统筹布局和大力推进各类创新平台建设,特别是搭建好产学研合作平台,推进产学研紧密合作,促进企业自主创新。鼓励民营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采取战略联盟、共建研究院、共同投资经济实体等形式,实现产学研合作 “活动常态化、合作实质化、成果共享化”,改变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单打独斗”或“全线出击”的局面, 降低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过程中的风险和难度。

  提案中建议,要借助“互联网+”手段,定向扫描科技型企业,促进高水平科技成果与需求企业精准对接。引进国内专业机构或专业团队,为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发布、成果交流、价值评估、技术交易、 融资贷款、 法律服务等 “一站式”服务。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熊园 叶满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