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五量”手笔抒写“万亿”文章

 2022/01/18/ 20: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邹明敏 李萍

  新甘肃客户端1月1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 李萍)今天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1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全省上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做好“五量”文章,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经济总量迈上了新台阶,“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交出了“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年度答卷。

  省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全年经济运行呈现出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等五大特点。省统计局分析全年经济运行后认为,其一,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农业生产稳步增长。全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9%,粮食产量在上年突破1200万吨的基础上,再创新高。工业生产持续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9%,两年平均增长7.7%。全省39个工业行业中,过半数行业增速达到两位数以上。

  其二,需求拉动持续有力,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全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1.1%。亿元及以上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增长13.7%,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64.8%。

  其三,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全年增速和两年平均增速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金额比上年增长20.28%,两年平均增长19.49%。

  其四,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企业利润大幅提升,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1.7%。全年省属国有企业利润总额比上年增长1.08倍,创历史最好水平,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一千亿元。

  最后,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3.25万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稳定,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分别增长8.3%、9.4%、8.8%和8.2%,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继续缩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