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两会快评】兰州强 甘肃强

 2022/01/19/ 07: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成

【两会快评】

兰州强 甘肃强

  刘 成

  省会兴则全省兴。连日来,“强省会”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交流的“热词”。

  群雁高飞靠头雁。当前,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纵观发展较快的省份,都有几个实力雄厚、辐射带动力强的中心城市。从我省的情况来看,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大的潜力和希望在兰州、在兰州新区。汇集行政、人才、科技等发展要素的兰州,是成为助推全省经济发展“引擎”的不二之选。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超20%,增幅居国家级新区前列;兰西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共建力度持续加大,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这些进步有目共睹,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兰州的经济总量还比较小,尤其是产业支撑还比较弱,综合承载力和对全省发展的辐射带动力都不够强。

  兰州何以更强?答案只有一个,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

  围绕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以打造制造强市为支撑,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牵引,以提升公共服务为保障,充分发挥通道、枢纽、产业、教育、科技等优势,巩固提升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绿色冶金、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支柱产业,增强城市经济创新活力和发展能级,是兰州成为“强省会”的破题之道。兰州新区也要充分发挥自身在加快动能转换、打造实体经济高地、构建产业协作新格局等方面的作用,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塑造发展新优势,提升产业聚集度和核心竞争力,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兰州强则甘肃强。在“强省会”行动中扛起使命担当,兰州一定能当好引领甘肃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