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化视点】冬奥的旋律唱起来

 2022/01/20/ 06: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文化视点】

冬奥的旋律唱起来


喜迎冬奥

刺绣雪花团扇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这既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一场文化盛会,近日,随着《一起向未来》《我们北京见》两首全新MV的正式上线,冬奥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冬奥的氛围也越来越浓了。

  北京是世界上第一座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奥运”这颗精彩而独特的因子,助推北京历久弥新,完成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跨越。

  1979年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40多年来,中国的体育文化与国际交往历程,也是中国逐步融入世界,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奥林匹克文化相互融合的历程。如今,北京冬奥会进一步激发了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带动更多中国人关心、热爱、参与冰雪运动。

  随着《一起向未来》《我们北京见》两首全新MV的正式上线,一场壮丽的“奥运梦”与“中国梦”的华丽交响,点燃奥运火炬之光,点亮世界人民奔赴明天的美好愿望。北京冬奥会必将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一起向未来》唱出最美“和声”

《一起向未来》MV画面

  “我们都需要爱,大家把手都牵起来……一起来,一起向未来……”2021年11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MV全新上线。《一起向未来》用正能量的旋律、积极向上的歌词和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展现出时代的呼唤。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视频中青年演员易烊千玺用观察者的视角,带领大家走进一座“民间冬奥手工艺博物馆”,里面所呈现出与冬奥相关的艺术作品和民间创作的手工艺品,连缀起民间艺术家龚虎彪、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薛莹、冬奥“战服”制作者刘莉团队、折纸艺术家刘通、从羊倌变身为农民滑雪队队长的郎恩鸽等十多个鲜活的人物故事……他们是2022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MV中的主角。他们书写着“不平凡”、凝结成“大能量”,笑脸和舞姿背后,是溢于言表的真挚感情,是全国人民喜迎冬奥的欢乐,也是“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鲜活写照。他们用最真诚的笑脸和姿态,用最自然的真情实感,用看似平凡却不普通的经历,谱写着关于冬奥的“大篇章”。他们的群像勾勒出2022年冬奥会的最美身影。

  书法家庞中华提笔写下“和北京冬奥一起向未来”的真挚祝福语;南京90后小伙张庆恒耗时5天,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创作了9幅沙画作品,祝福2022年北京冬奥会;沙画师李嘉航也发布了8岁半女儿认真了解冬奥会后创作沙画的视频;幼儿园小朋友为冬奥会加油的“堆雪人”作品、学生们的绘画作品……这些蕴含着百姓对冬奥会真挚祝福的帧帧影像,一起将全民迎冬奥的热情推向高潮。

  《一起向未来》新版MV的主角之一书法家舒乃仁对此这样解读:“北京之所以能成为‘双奥之城’,和北京的历史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是人类文明的一个结晶。冬奥会是一个重要的窗口,能吸引世界各国的来宾了解北京,了解中国文化。”

  MV中,一座座冬奥场馆的精彩展现,一个个城市冬奥元素的鲜活亮相,展示了北京冬奥会精心筹备的成果,也从一个侧面向世界呈现了中国的城市人文面貌和民族精神,出色演绎出“一起向未来”的深刻内涵,表达了世界需要携手走向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

  《一起向未来》被广泛传唱,两个月来,从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与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到邓亚萍、巩立姣、张家齐等奥运冠军,从李谷一、郎朗、吴京等文艺工作者,再到医务工作者、冬奥志愿者、消防员、大学生等市民群众,越来越多的人以演唱或手势舞的形式,传递这首歌曲的能量,使“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口号不断突破圈层、深入人心,全民迎冬奥的氛围不断走向高潮。

  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26日,《一起向未来》“全民唱响”活动全网总曝光量高达168亿,总互动量5288万,总覆盖量超376亿次,登上各平台热榜488个。共带动30余个行业、80余个群体、260余位各领域知名人士、1600余位社会群体人员积极参与,助推歌曲掀起唱响热潮,还激发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营造更浓厚的迎冬奥氛围。

  这首MV通过一幕幕具有烟火气的画面,全方位展示了北京作为东道主和“双奥之城”的发展情况,展现了中国民众热切期盼冬奥的心情,正如歌曲所唱“一起来,一起向未来”。

  以音乐为媒介,以体育为载体,《一起向未来》新版MV唱响了最美“和声”。

  《我们北京见》向世界发出邀约

  2021年12月26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推广歌曲《我们北京见》推出“世界冠军版”MV,55位体育世界冠军齐声献唱,并向全世界发出北京之约。

  《我们北京见》由王平久作词、常石磊谱曲。配合大气豪迈的冠军之声,歌曲以诗意的唱词与灵动的旋律,传递着东道主北京以奥林匹克之名同世界再度相会的喜悦与憧憬。MV在北京冬奥组委官网与北京2022冬奥文化公益平台播出,多家媒体平台联合播出。

  2008年,《北京欢迎你》热情敞开北京首次举办奥运的怀抱,成为流传至今的时代经典;2021年,《我们北京见》在“双奥之城”全新出发,面向世界再度真诚相约。

  时至今日,王平久还记得策划出《北京欢迎你》歌名的那个清晨。“走在上班路上想到的,就用非常生活化的语言进行沟通。”这样的日常问候,在“奥运三部曲”中一脉相承。

  “心中这个梦,从来未改变,北京欢迎你,我们北京见!”经典的旋律在《我们北京见》中复现,既有连接呼应,又有全新演绎。相比第一次欢迎世界的热情,即将迎来冬奥会的北京向世界再次发出的约定更为笃定而亲近。

  历经近两年来的疫情考验,包括奥运健儿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都在渴望一次迈向胜利与欢聚的出发。“北京冬奥会是一次新的开始,在‘我们北京见’的邀约之下,大家带着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一起出发,这也是歌曲期待传递的理念。”

  追随这一理念,著名音乐作曲人常石磊再次操刀制作,为诗意的歌词披上青春时尚、朗朗上口的旋律外衣。“这一次的旋律不局限于传统五声音阶,在节奏上更为明快、时尚,同时也充满热情,和55位世界冠军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相吻合。”

  这一天重逢,冰雪尽欢颜。世界冠军纷纷献声,令奥林匹克精神的延续展现了多样风采。他们中,既有邓亚萍、田亮、刘璇、杜丽等体坛名宿,也有从东京奥运赛场凯旋的杨倩、巩立姣、施廷懋、全红婵、张雨霏、吕小军、邹敬园等金牌得主,更有侯斌、荣静、谭玉娇、陈健新、陈敏仪、李豪、董超等激励人心的残奥会冠军。他们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汇入歌声,也借歌声展示中国人的自豪与作为东道主的包容。

  “这些世界冠军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由他们向世界发出邀请,尤其是向赛场上的竞争对手发出朋友的邀约,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的回归。”歌曲制作人常石磊说,每一位冠军都是中国人心目中的力量象征,也展示出中国面向世界的实力及胸怀。

  作为MV的一大亮点,多位冠军都将自己的专业动作化为“语言”,用体育之美呈现代表职业的特殊舞蹈。再现冰上双人舞花样滑冰的世界冠军庞清、佟健说:“这首热烈、深情的歌曲让我们瞬间就能联想到冬奥盛宴。”轻盈展示平衡木动作的体操奥运冠军刘璇也不禁感慨,虽然退役多年,但始终关注奥运及全民体育运动,“期待每一位冬奥健儿都能取得好成绩,加油!”

  纯洁的冬奥,冰雪的北京。《北京欢迎你》MV中的北京地标,在被冰雪披挂之后纯白上阵,成为《我们北京见》MV中最美的背景。“这样的呈现,折射出一种新的内心变化。”曾参与北京奥运会申办、筹备、赛事等相关工作的邓亚萍,仍对北京奥运会往事历历在目。“2008年,热情好客的中国人举办了一场无与伦比的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一定会更加精彩!”

  2008,北京欢迎你;2022,我们北京见。55位世界冠军的盛情邀约,等你踏歌来赴!冬奥会是一场全民参与的体育盛会,奥运精神也不断在人民群众的心里生根发芽、凝聚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