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发布实录

2021年全省金融数据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文+图)

 2022/01/20/ 10: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1月2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年全省金融数据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束华,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新闻发言人谢汉阳,介绍全省金融数据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卢莹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2021年,全省金融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金融工作方针部署,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着力在优化服务、防控风险、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全力推动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保障政策落地实施,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全省金融运行总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有力支持了全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束华女士,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新闻发言人谢汉阳先生为我们介绍全省金融数据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新闻发言人谢汉阳先生通报2021年全省金融运行主要数据。

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新闻发言人谢汉阳

  谢汉阳:

  2021年,全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贷款保持平稳增长,存款增速有所回升,投向结构不断优化,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

  一、各项贷款保持平稳增长

  2021年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905亿元,同比增长7.8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0.72个百分点;全年新增贷款1746亿元,同比多增264亿元。企业贷款余额17227亿元,同比增长7.5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29个百分点;全年新增企业贷款1214亿元,同比多增267亿元。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全年新增1170亿元,占全年新增企业贷款的96.38%。住户贷款余额6527亿元,同比增长8.43%;全年新增住户贷款507亿元。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政策效果初显,住户中长期消费贷款增速下降明显,年末增速16.48%,较上年同期下降11.58个百分点。

  二、各项存款增速有所回升

  2021年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2615亿元,同比增长7.73%,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54个百分点;全年新增存款1622亿元,同比多增398亿元。住户存款余额13580亿元,同比增长9.04%;全年新增住户存款1126亿元。政府类存款余额3603亿元,同比增长9.07%;全年新增政府类存款296亿元。

  三、信贷投向结构不断优化

  2021年,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坚持信贷投放服务实体经济导向,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金融机构持续优化信贷投向结构。一是重点支持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领域。2021年末,全省基础设施领域贷款余额7722亿元,同比增长8.9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6个百分点;全年新增基础设施领域贷款601亿元,主要支持了交通运输、农村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二是持续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2021年末,全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720亿元,同比增长28.99%;全年新增贷款162亿元,同比多增126亿元,重点加大了对集成电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企业支持力度。三是努力满足小微企业有效信贷需求。2021年全省新增小微企业贷款430亿元,同比多增151亿元。其中,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全年新增50亿元,同比多增20亿元,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不断提升。四是积极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全省新增涉农贷款366亿元,主要用于优化农村地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用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

  四、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一是银行结售汇总额创近十三年以来新高。2021年,全省银行结售汇总额95.31亿美元,同比增长30.21%,为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二是跨境收付汇总额恢复至疫情前水平。2021年,全省跨境收付汇总额123.74亿美元,较疫情前(2019年同期)增长2.46%。三是经常项下货物贸易收付汇总额强劲增长。2021年,全省经常项目跨境收付汇101.46亿美元,同比增长23.28%,其中货物贸易跨境收付汇93.26亿美元。四是资本项下收付汇总额有所下滑。2021年,全省资本项目跨境收付汇总额22.29亿美元,同比下降14.11%。

  主持人:

  感谢谢行长的介绍。下面请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束华女士介绍2021年全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成效。

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束华

  束华:

  2021年,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人民银行总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认真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优化金融服务,全力支持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推动稳健货币政策有效落地

  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把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与区域协调支持政策有机结合起来,加强窗口指导和信贷调节,用足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有效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取得了“总量增、结构优、成本降”的积极效果。全年两次降准释放可用信贷资金173亿元,累计为金融机构发放再贷款再贴现资金651亿元、同比增加220亿元,全省使用再贷款的法人银行机构达到92家,较上一年增加30家,货币政策工具的有效使用支持带动法人机构全年新增贷款710.3亿元。

  二、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成效明显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保民生。我们聚力稳企稳岗,组织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和“贷动陇原·兴商助农”专项行动,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近500场,促成融资40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5万户。延续实施两项直达工具,累计支持市场主体21.9万户。疫情期间,联合银保监局第一时间出台15条金融稳企纾困措施,从总量、结构、价格、服务等方面提升融资便利度,助力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行业复工复产。

  三、金融支持重点领域精准有效

  全面落实全省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印发16条金融支持措施,增强金融服务质效。针对重点领域,出台支持供应链金融、乡村振兴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等一揽子政策措施,组织召开信贷结构优化调整、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两大专项推进会,引导银行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信贷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状况持续改善。全年涉农、小微企业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分别同比多增389.7亿元、150.9亿元和125.5亿元。加强信息共享和融资对接,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获贷率超过80%。

  四、涉外经济发展水平有效提升

  聚焦服务涉外实体经济,不断优化外汇服务,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跨境人民币业务增量扩面,全年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60亿元,同比增长18.5%。持续深化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促进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落地,稳步实施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引导银行和企业扩大业务应用场景和规模,为甘肃拓展外向发展空间、培育外贸竞争优势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2年,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以及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更加主动有为,更加积极进取,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主持人:

  感谢束行长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提问前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中国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人民银行总行决定,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缺抵押、融资难问题。请问,前期人行兰州中支在利用两项直达工具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接下来如何落实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

  束华:

  感谢您的提问。

  2020年6月,根据国务院部署,人民银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2020年12月,将两项直达工具延续至2021年3月末。2021年3月,进一步将两项直达工具延长实施期限到2021年底。今年,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小微企业的决策部署,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

  两项直达工具的主要目标是缓解疫情对小微企业的冲击,支持金融机构对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力度。2020年6月至2021年末,全省银行机构累计为1741.8亿元到期贷款本金实施延期,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442.6亿元,两项直达工具有效减轻了小微企业阶段性还本付息压力,缓解了小微企业缺抵押、融资难问题。

  两项直达工具经过了两次延期,这次人民银行采用市场化方式对两项直达工具进行接续转换,有助于在保持和巩固对市场主体支持力度的同时,用更可持续的方式继续做好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人民银行总行政策要求,充分发挥好接续转换的市场化工具牵引带动作用,加大对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持续推动普惠小微贷款增量、降价、扩面,助力稳企业保就业。一是从2022年开始,金融机构与企业按市场化原则自主协商贷款还本付息。同时,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从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人民银行按照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按季操作,鼓励持续增加普惠小微贷款。二是自2022年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不再实施,人民银行总行将支持计划的4000亿元额度纳入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管理,这4000亿元再贷款额度可以滚动使用,必要时可再进一步增加再贷款额度。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可向当地人民银行申请支农支小再贷款优惠资金支持。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2021年,各单位都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请问人行兰州中支在这方面的主要特色亮点工作有哪些?

  谢汉阳:

  感谢您的提问。

  2021年,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深入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央行监管和服务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全力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全面强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深入开展金融知识和法治宣传。深入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资金链治理,全省涉案企业银行账户数量减少95%。深化扫黑除恶、打击地下钱庄等专项行动,我省首例“自洗钱”案件依法宣判。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推进“4·11”等地下钱庄案件查处,累计办结案件230余起,处以罚款7000余万元。

  二是竭力满足人民群众金融服务需求。出台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实施意见,推动省内95%以上的银行机构完成手机银行适老化改造。持续开展整治拒收现金专项行动,2021年,调查核实15起涉嫌拒收现金线索,实施行政处罚2起。积极履行经理国库职责,助力落实财政直达资金政策,推进跨省异地缴税,全省电子缴税占比达99.7%。畅通退税服务“快车道”,实现退税业务电子化全覆盖,小微企业退税时间平均缩短3个工作日。通过“一对一”跟踪提醒,实现应兑未兑储蓄国债提醒兑付505笔、金额5970余万元。丰富信用报告查询便民服务手段,加大自助查询设备布放力度,2021年累计受理个人查询服务105.26万次、企业查询服务2.76万次。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征信大厅服务方式,提供预约查询服务,大力宣传非现场查询渠道,临柜查询服务安全有序。保障特殊时期公众征信权益,指导金融机构为5578家企业和20091名个人调整了还款计划或修复了征信记录。努力构建以人民币发行库为中心、以无库县域现金调剂中心为辅助、以现金服务示范区为标杆、以农村地区便民现金服务点为终端、以现金服务信息平台为补充的“五位一体”现金服务体系,为全省城乡居民提供了安全、高效、便捷的现金服务。

  三是推动金融创新,提升惠民能力。积极向人民银行总行争取到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试点、金融数据综合应用试点在甘肃落地。推动兰州银行基于人工智能的中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服务项目正式纳入“监管沙盒”。持续深化“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帮助中小外资企业融资累计超过2亿元人民币。创新供应链融资模式,全国首笔中征平台全流程线上数字证书确权模式落地甘肃。“陇信通”平台已注册企业1万余家,实现融资263亿元,地方征信平台和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迈出新步伐。

省广电总台新闻综合广播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前段时间,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减税降费座谈会,强调推动实施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帮助市场主体纾困激发活力。请问,前期人行兰州中支在推动金融机构落实降费让利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

  束华:

  感谢您的提问。

  减税降费是帮助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重要举措,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主要从两方面发力,支持引导金融机构落实降费政策,让利市场主体。

  一是在贷款利率方面,认真落实利率市场化改革和存款管理工作要求,全力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在资产端,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潜力,进一步畅通利率政策传导渠道,巩固好前期贷款利率下行成果。在负债端,将存款利率上限由浮动改为加点确定,同时加强存款利率监管,充分发挥省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进一步规范存款市场竞争秩序,促进银行存款利率下降、负债成本降低,从而推动贷款利率进一步下降。2021年,全省企业和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5.03%、5.67%,同比分别下降14个和31个基点,处于历史低位水平。

  二是在服务收费方面,聚焦基础支付服务,督导全省银行和支付机构围绕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结算、票据业务、电子银行、银行卡收单等业务,加强降费政策宣传,指导支付服务主体履行社会责任,鼓励地方法人机构推出28项延伸类降费措施,更多让利实体经济。截至2021年末,全省银行机构累计减免各类支付服务手续费7.1亿元,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市场主体超过60万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灵活运用多种金融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更好地帮助市场主体减轻负担,稳步发展。

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都是大家比较关注的话题。我省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谢汉阳:

  感谢您的提问。

  2021年,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以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重点,为推动全省绿色金融发展提质增效做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扩大绿色信贷投放。配合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方案》,将绿色金融理念融入地方发展规划。加大对碳减排支持工具、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的宣传推广力度,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优先满足绿色产业、低碳领域融资需求。2021年三季度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2461.85亿元,同比增长6.76%,占全省各项贷款余额的10.43%。

  二是加强科技赋能,推进产品服务创新。兰州新区试验区建设并不断优化“绿金通”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绿色项目线上认定评级、绿色金融激励政策兑现、绿色保险业务线上办理等功能,加大信息集成共享力度,提升绿色产融对接效率。2021年末,“绿金通”平台已注册企业1031家,上线金融产品115种,实现融资102.05亿元。引导全省金融机构创新推出“光伏贷”“风电贷”“节能贷”“陇药通”等绿色金融产品,积极探索金融支持绿色矿山、绿色建筑、生态扶贫、垃圾发电等创新模式,支持全省绿色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

  三是加强合作搭建智库,凝聚绿色金融发展共识。推动成立甘肃省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色金融研究中心、碳金融与绿色发展实验室,形成“一委一中心一实验室”的绿色金融智库体系,为甘肃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搭建起产学研用对接平台。有效发挥各智库在人才培养、平台搭建、课题研究、产品研发等方面优势,通过开展绿色金融专题培训、政策研讨、绿色金融知识“下基层”“进校园”等活动,为全省绿色金融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主持人:

  感谢解答。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希望新闻媒体一如既往地关注我省金融运行和发展情况,做好相关宣传报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到场的媒体朋友,谢谢大家!再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