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总编辑会客厅·省两会云端访谈】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 打造发展核心引擎

 2022/01/21/ 07: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洪文泉 薛砚

【总编辑会客厅·省两会云端访谈】

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 打造发展核心引擎

  甘肃日报社副总编辑邱暄美:尹代表、汪委员两位好!感谢接受我们的采访。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强省会”行动依然是不少地方政府的选择。在甘肃之前,贵州、山东、江西、河北等省份也提出了“强省会”行动,请您谈一谈对甘肃提出“强省会”行动重要意义的理解。

  省人大代表、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建敏:邱副总编您好!省委省政府旗帜鲜明地提出实施“强省会”行动,是为兰州发展赋予了新的使命、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为推动城市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对我们企业来说,通过“强省会”行动的实施,发展资源要素将进一步向优质企业倾斜,释放一系列政策红利。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背景下,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过关,持续推进企业降本增效、创新创效,全面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市场预期也将持续向好,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多信心。随着一系列重磅举措加速落地,我们对助力省会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有充足的信心和底气。

  省政协委员、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汪晓文:邱副总编您好!“强省会”行动是顺应新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国内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对于兰州而言,既是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也是省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不同于其他省份,我省“强省会”行动具有甘肃特色,其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兰州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对“一带一路”建设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第二,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提出,对黄河穿城而过的唯一省会城市兰州来讲,建设宜居宜游生态山水文明城市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第三,2018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明确指出建立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模式,推动区域板块之间融合互动发展。加快兰西城市群的建设,“强省会”是第一抓手,充分证明了省委省政府对于加快兰西城市群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第四,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强省会”行动正是对这一战略的积极响应和落实。第五,“强省会”行动也是我省顺应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和战略考量。

  甘肃日报社副总编辑邱暄美:汪委员能否从区域经济发展角度谈一谈“强省会”行动的发展前景?

  省政协委员、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汪晓文:“强省会”,就是要做大做强省会城市。强什么?如何强?强到什么程度?这些均是关键,需要做出科学的、前瞻性的规划。未来打造若干个区域性的中心,若干个强产业集群的中心,若干个人才聚集的中心,若干个旅游休闲、康养结合的中心,若干个商务中心,若干个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等,这应该是我们的愿景和目标。操作层面具体可考虑,把以兰州为中心的一小时经济圈纳入建设范围,彻底打破区域、行政界线,类似于一个特区的建设,配以特殊的政策驱动,辐射周边、全省、西北地区乃至全国。

  甘肃日报社副总编辑邱暄美:设定了“强省会”发展目标,产业、经济、基础建设、公共服务都要同步发展提升,尹代表,您认为甘肃应该从哪些方面发力?

  省人大代表、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建敏:强省会一定要在发展环境上更强。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资金就往哪走、项目就在哪建。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升生产力、增强竞争力。高效的营商环境如同一个大磁场,可以吸引源源不断的市场主体。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就是要打造投资贸易更便利、行政效率更高效、政务服务更优质、市场环境更公平、法治体系更健全的发展环境。要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以更优环境聚要素、促发展。加强信息化建设,健全优化服务功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地简化办事项目、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

  与此同时,我认为,还应当紧紧围绕兰州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在招商引资、重点扶持等工作上持续发力,推动产业上下游加快补链、延链、强链,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构建具有良好发展生态的现代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发展生生不息、生机勃勃,以产业大发展力促“强省会”见实效。

  甘肃日报社副总编辑邱暄美:省会越来越强,会对省内其他市州发展造成影响吗?请尹代表谈谈您的看法,特别是提一些建设性的建议。

  省人大代表、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建敏:“强省会”行动不仅仅是做大兰州,而是增强省会辐射带动力,建成引领全省发展的区域增长极。兰州要充分发挥政策叠加优势,系统推动全域城乡融合、产城融合、产教融合发展,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构建更加有序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全面推进“全市域、深融合”协同振兴。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近年来,我围绕兰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和农产品品牌打造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议,我们公司也以能源、绿色农业、种植养殖特色产业为发展重点,不断助推兰州市红古区、临夏州东乡县、定西市漳县等地的经济发展。相信随着中心城市首位度大幅提升,也将在基础设施、人才资源、产业发展等方面对周边地区产生良好的“溢出效应”,进而更好地带动周边乃至全省经济的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薛砚 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