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隐瞒行程致数百人隔离 一新冠患者被提起公诉

 2022/01/21/ 08:3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许沛洁

隐瞒行程致数百人隔离 一新冠患者被提起公诉

  每日甘肃网1月2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19日,记者从12309中国检察网获悉,城关区一新冠肺炎患者,此前因隐瞒行程被城关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据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公布的信息显示,今年60岁的席某甲,是兰州一家宾馆退休职工,2020年4月8日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决定监视居住。

  经城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查明:2020年1月25日,席某甲与妻子前往北京探望其女儿席某乙,住朝阳区女儿家中。同年2月9日,席某乙所居住小区同单元内发现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同年2月10日10时许,席某甲乘东航MU2416次航班返回兰州市城关区家中。

  2020年2月11日,席某甲先去所在小区物业服务公司填写相关登记表并办理出入证,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告知席某甲应当居家隔离14天,席某甲却前往小区附近购买药品和蔬菜。次日,席某甲再次离开小区先后前往小区附近购买药品和食物。一天后,席某甲自觉身体不适,自驾前往兰大一院检查,院方医护人员建议其建卡挂号正式就诊,席某甲坚持离院回家,并表示次日上午再就诊。当日22时许,席某甲从医院返回小区时,隐瞒其曾去兰大一院排查,登记错误的出入信息,姓名登记为“王某某”、事由为“下班回家”。2月14日9时许,席某甲再次前往兰大一院就诊,并进行相关检查。当日16时57分,院方根据检查结果将其收入隔离病房住院治疗。2020年2月15日、16日席某甲两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2020年2月16日,兰州市城关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蒋某某前往兰大一院,当面向席某甲核实其确诊前的活动轨迹,席某甲称其2月12日全天未外出,隐瞒其于2月12日再次前往药店购药,导致当天密切接触席某甲药店员工汪某某未及时被集中隔离,相关超市仅查阅了2月13日的监控录像,未能及时排查出2月11日及12日的密切接触者,并错误确定了应当居家隔离人员的范围。同时,导致疾控部门向社会公布的席某甲的活动轨迹信息出现误差,为排查密切接触者及可能接触人员造成障碍,造成新冠肺炎疫情有传播扩散的危险。2020年2月16日起,席某甲所在小区楼被封闭14天,共计325人被居家隔离、21人被集中隔离。席某甲曾去过的多家药店和超市被关停。

  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认为,席某甲违反传染病防治规定,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引起甲类传染病传播严重危险,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相关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席某甲自愿认罪认罚,可依法从宽处理。检察机关遂提起公诉,建议城关区人民法院判处席某甲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十个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