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如虎添翼 张掖四只“老”虎贺新年

 2022/01/25/ 0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曹勇 通讯员 胡苏儿

如虎添翼 张掖四只“老”虎贺新年

  中国古代北方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形成了北方民族独特的生活方式和精神信仰。

  虎作为森林之王,先民希望分享它的强悍、勇武,要祭而拜之。于是,北方民族的原始先民在狩猎经济背景下逐渐形成了对虎的神圣崇拜,直至今日,虎依然在人们的文化心理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在文学作品、民风民俗中多有呈现。

  今天带您了解张掖市的4只“老”虎。恭祝广大读者新年如虎添翼、虎年大吉!

  彩绘虎画像砖

彩绘虎画像砖

  这件高台县博物馆馆藏的汉晋彩绘虎画像砖,长42.5厘米,宽20厘米,厚6.5厘米,出土于骆驼城苦水口1号墓葬,属国家二级文物。作为“四神”形象之一,多见于墓葬中砖砌门饰构件之上。

  画面所绘之虎,虎身整体纤长体态优雅,呈“C”字形,这种造型很容易联想到瑜伽中的虎式。虎头两耳寥寥几笔绘出毛发感,虎口大张仿佛有长啸之声,虎须随风飘扬,更添动态之感,细长的脖颈下虎前肢舒展虎爪前伸,而后肢则一屈一伸,伸长的后肢赋予力量感,使画面更有张力,屈起的后肢和弯曲的尾巴增添了写实感,让栩栩如生这四个字变得具体化。再仔细看,虎身侧有一白色翅膀高高扬起,正合了“如虎添翼”的寓意。

  战国铜虎饰

战国铜虎饰

  这件山丹县博物馆馆藏的战国时期的铜虎饰长10.2厘米,宽5.4厘米。扁平片状,虎耳耸立,张口露齿,作匍匐状捕食爪下小兽,虎尾上甩与身齐平,虎身前部开圆形穿孔。器型简洁,线条流畅。其为国家二级文物。

  相较于之前或飘逸腾飞或圆润可爱或诙谐有趣的老虎形象,这只虎可称得上“凶猛”,尖利的牙齿,壮硕的虎爪,轻易被压制的小兽,无一不在彰显它百兽之王的勇猛。

  铜虎符

铜虎符

  这件山丹县博物馆馆藏的铜铸虎符通长9.5厘米,两半相合在一起,呈卧虎式,合符内侧有三个卯榫符合。虎符铭文清晰,造型优美。虎背部两半有错银篆书铭文:“与长社太守”“为虎符左二”。其为国家二级文物。这件虎符虎目平视面容温和,伏卧姿态和上翘的虎尾显得俏皮又生动。与威风凛凛或者劲瘦有力的虎符不同,圆圆的虎头、圆润的四肢与后臀,增添了几分憨厚可爱。

  汉代铜虎饰

汉代铜虎饰

  这件山丹县博物馆馆藏的颇具动感的汉代铜虎饰,高4厘米,长5.6厘米。昂首睁目,张口咆哮,虎尾挺直,尾尖回勾,胸腹前突,后腿曲蹬。行云流水般的雕工勾勒出毛发的同时,也将虎身的健壮展现出来。

  这件文物最吸引目光的便是回望的神情和充满力量且带着些调皮的后肢。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曹勇 通讯员 胡苏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