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山论语】做好疫情防控 守护春节平安

 2022/01/27/ 07: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崔银辉

【兰山论语】

做好疫情防控 守护春节平安

  崔银辉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回家、走亲、团聚,总是让人期待。但在这个特殊的节点,我们切不可疏忽疫情防控。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接连有本土聚集性疫情报告,疫情扩散和外溢风险仍然存在。特别是春节期间,返乡回家,走亲访友,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稍有松懈就可能引发疫情反弹。各地各部门绝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拧紧疫情防控“发条”,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估量得更全面一些,把措施准备得更周全一些,细心精心用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疫情防控,守护春节平安,需要相关部门准确研判,分类指导,精细管理,下足“绣花”功夫。从及时告知返乡人员防疫政策,到火车站、飞机场等重点场所的及时排查,再到大数据支撑下的精准监测……各个环节的工作必须细之又细、有力有效,才能及时响应、精准处理好各种情况,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此外,乡村、社区也要充分发挥好作用,切实加强“网格化”管理,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做好疫情防控,守护春节平安,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无论是返乡过年,还是就地过年,都要自觉遵守当地防疫政策,主动配合社区防疫工作。同时,增强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尽量减少走亲访友、聚会聚餐,坚持使用公筷公勺等良好卫生习惯,用“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实际行动,筑牢保护自己、惠及他人的平安防线。

  做好疫情防控,守护春节平安,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各地要在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上多下功夫,对来自不同风险区域的返乡群众,应精准划定管控范围、防控措施,避免“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给群众造成不必要的困扰。此外,还需“刚”“柔”并济,彰显人文关怀。例如,广西安排春节返乡专列,上海发放留沪大礼包,江苏现金补贴留苏员工……这些惠民举措,温暖了归心,留住了人心,也更好激发了群众的防疫自觉性。

  精准防控、平安过节,我们有底气、有信心。经历了去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地应对疫情、管控风险的水平大幅提升,丰富的战“疫”经验,让我们不再谈虎色变。只要不懈怠、不惶恐,从容有序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就一定能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舒心过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