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新春走基层 | 小剪刀下的春意人生

 2022/01/30/ 11:53 来源:新华社 记者崔翰超

  如果春联是春天的歌谣,那窗花就是春节的印象。68岁的王世义家住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他眼里的春节是“砰砰”的炮仗声,是可口的饭菜,更是鲜红的窗花。

  王世义有一把小剪刀,小小的刀头只有3厘米左右的长度。这把“宝刀”陪王世义走过了40多个年头。尽管时光流逝,但它锋利依旧,在主人的手中剪出段段春意。

王世义在用小剪刀制作剪纸作品。(新华社记者崔翰超 摄)

  儿时春节的窗花让王世义迷上了剪纸艺术,从小学开始自学剪纸。从舞勺之年到苍髯白发,这份童趣成了王世义追求一生的乐趣。

  “看见啥我都想着做成剪纸会是什么样子。”在王世义眼中“万物皆可剪纸”。为了练习剪纸技术,不知道多少张纸在他手下“灰飞烟灭”,而他也慢慢学会了折叠、阴阳刻、刺孔等技艺。

  对于没有上过一节专业美术课程的王世义,剪纸最难的是先在纸张上描绘出线条,这占去了作品创作大部分时间。最艰苦的日子里,王世义也没有放下手中的剪刀,“冬天裹着被子在煤油灯下剪纸,都觉得是种享受。”王世义家里每个春节的窗花都实现了“自给自足”。岁月变迁,王世义剪纸所用的纸张也从最初的蜡纸变成了加厚半熟宣纸,作品的内容也不再是单一的传统形象。

王世义在家中制作剪纸作品。(新华社记者崔翰超 摄)

  “剪纸来自民间,一定要随着时代发展和老百姓的需求而变。”现在王世义的作品主题里不仅有瑞兽与童子,还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近3000幅大小不一的作品中,王世义最满意的作品是以当地景色为主题的“靖远古八景”。这一作品中,他用剪纸的神奇再现了“乌兰耸翠”“雪岭堆银”“月河晚照”等当地特色景观。

  年近古稀的王世义会在照顾孙子的闲暇之余继续他的剪纸创作,同时为了这门手艺的传承,他还在当地的小学和职业中专无偿授课。而每逢春节临近,王世义总会找个地方,“现剪现卖”,与他人分享他剪刀下的春意。

  春是新的开始。“宝刀未老”的他有了新的新春愿望——“现在日子这么好,我就更希望能把这‘春天’的技艺传下去。”王世义说。(记者崔翰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