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近观冬奥·手记】圣火“飞扬”

 2022/02/03/ 11: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方铭

 

  杨方铭

  2月2日上午9时16分,冬奥火炬接力活动正式启动。北京这座拥有厚重历史的国际都市再一次迎来这簇象征着光明、团结、友谊、和平、正义的奥运之火。

  经过10个小时的接力后,火炬来到了首钢园。作为新闻记者的我,第一次获得现场报道火炬传递的许可,位置就在首钢园。

  我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提前3个小时就来到指定的媒体区。2月的北京,虽已进入冬的尾声,但傍晚的寒风依然凛冽。众多北京市民早早来到火炬接力路线两旁,寒风中几个小时的等待,就为了看一眼灵动的“飞扬”从眼前穿过。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点燃冬奥圣火

  这里共有58名火炬手进行传递。当晚6时,北京首钢园的首位火炬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高举火炬从人们眼前跑过,人群中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呼喊声和加油声。

  跳动的圣火、热情的民众,我的思绪瞬间被拉回到14年前,想起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火炬传递的情景——那时,我还是一名高中生,和父母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祥云”在全世界传递的盛况,自豪感在我年轻的胸膛里升腾着。此刻,冬奥圣火从我眼前经过,我用自己的方式记录这一盛况,与有荣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担任首钢园火炬接力第一棒火炬手

  从2008北京夏季奥运会,到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北京成为了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这14年里,奥林匹克包容、融合、共享的精神在华夏大地生根发芽。两次奥运会也成为展示中国发展的窗口,向世界展现着14年来中国在经济建设、航空航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各领域的飞速发展,让世界见证中国速度,感受到中国魅力。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北京冬奥火炬接力还将在延庆和张家口赛区举行,2月4日晚,“飞扬”将进入国家体育场,点燃北京冬奥会的主火炬塔。届时,北京将再一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我将继续记录这一伟大的时刻,用镜头和文字传递冬奥精彩瞬间,一起期待。

  作者影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方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