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微言】数字科技艺术 呈现冰雪视觉盛宴

 2022/02/07/ 04:41 来源:新甘肃 宋修城

  宋修城

  2月4日,立春之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以“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用数字科技艺术呈现冰雪视觉盛宴,惊艳全球。

  开幕式上,借助数字科技艺术,尽情释放文化自信的魅力。从一滴墨幻化成奔腾的河,从一片海凝聚成晶莹的冰,五环破冰而出,《冰雪五环》运用AI图像处理算法,提取大量中国传统水墨艺术,建立水墨纹理特征模型,生成风格化的山水图像,用数字科技解构和重塑中国传统水墨艺术,现代与传统交相辉映。

  点火仪式,数字科技艺术体现着创造历史的力量。雪花台设计由中国结和橄榄枝交汇而成,在有限的像素点位中,利用程序控制像素形成符合几何形状的动态效果,完美匹配物理灯珠点位,并创造性地将手持火炬与火炬台有机融合,最大程度降低碳排放。这也是奥运历史上首次以绿色环保为原则打造的微火火炬。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见证了数字科技正如何助推艺术家们学习传统、体悟自然、感受生活。开幕式所展现的中国数字科技艺术,彰显了新时代的中国文化自信,形成了属于全人类共同的中国文化记忆,让全世界领略了中国数字科技与艺术互促共融之美。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开幕式上的“冰雪五环”环节。新华社记者 武巍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