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车站客运“指挥家”的坚守

 2022/02/09/ 14: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邹明敏 通讯员刘松强 王燕强

李家琪在认真工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 通讯员刘松强 王燕强

  “客车Z127开过来了,六道停车。”电话对讲机响个不停。

  接到车站信号楼的电话后,李家琪准确无误地复述着接车指令。这是他上班的第五个年头,也是她在客运综控员岗位上度过的第三个春节。

  综控员是车站客运综控室联系行车和客运岗位之间的枢纽,有车站客运“指挥家”之称。从繁忙的旅客运输,从检票到站台乘降,从列车接车到列车出发,综控员要全程参与。

与同事默契搭档。

  早上8:30接过班,李家琪和她的搭档就开始忙碌了。不大的综控室里,7台功能各不相同的电脑、3台直通电话、4部对讲机在工作台上排开,10台电子显示屏分两行挂于墙面。李家琪紧盯屏幕,时而核对列车的到发时间,时而通过监控查看列车放行情况监听广播语音,同时不停地接听电话接收新的指令并向搭档复述传达指令,在她的注视下,一列列旅客车安全地驶出兰州车站。

  “在综控室的工作,需要时刻谨慎,严格执行作业标准,无论是哪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注意每一个细节是保障旅客平安出行的前提。”李家琪说。

严格执行各项作业标准。

  兰州车站共有6个站台,11条到发线,每天接发旅客列车近200趟次,密集时段每小时达15趟次。综控员必须全程参与到每趟列车的作业过程中,特别是合理调配检票的适当时机、列车股道调整通告等工作。通常情况下,每趟车至少有检票、安全宣传、停检、下车安全通告以及电铃等广播,综控员需要在准确的时间段内播放相应的广播来对旅客作出指挥引导。

  一个班12小时的久坐和对电子显示屏的盯控,身体往往会吃不消。“我准备了眼药水、小靠垫、蓝光眼镜。”李家琪从抽屉里拿出了她的小法宝给大家展示。三年里,日复一日的工作,从初入综控室的懵懂,到现在能独当一面,承担班组客运组织的核心职责,李家琪在综控员的岗位上愈发稳重成熟。

查看监控大屏。

  春运以来,列车密度增大,客流增加,这是综控室日常面对的难题。李家琪说:“虽然节日里我的工作更忙了,但是为了千万个家庭的团聚,总要有人在岗位上坚守,工作再辛苦我也觉得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