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我是共产党员】村医刘泽林:守护群众健康

 2022/02/10/ 08: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马颖

【我是共产党员】

村医刘泽林:守护群众健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你的血压还是有点高啊,药要按时吃,饮食清淡一点,记得定期过来测血压。”见到刘泽林的时候,给病人量血压的他正细心交代注意事项。

  刘泽林是会宁县窟沱村卫生室的一名村医,在学校学的是中西医结合专业,勤奋刻苦,成绩优秀。毕业后,是留在大城市工作,还是回到家乡做一名村医?刘泽林选择了后者。

  在窟沱村卫生室的药柜上放着一只老旧的皮包,那是刘泽林父亲曾用过的药箱,父亲也是一名村医,在医疗资源匮乏的年代,他背着这个药箱跑了很多年。刘泽林毕业后,先是在会宁县河畔镇开了一间诊所,2009年父亲退休,他便从河畔镇回到窟沱村,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继续守护村民的健康。

  “村里的很多病人都是看着我长大的乡里乡亲,在这里工作让我觉得很亲切,也不忍心离开。”采访过程中,不断有人来找刘泽林看病,他熟知村里每个人的身体状况,谁患有高血压、谁患有关节炎、谁吃什么药过敏,他心里一清二楚。

  村里有位80多岁的老人,皮肤敏感瘙痒,吃了药也不见好。刘泽林一直牵挂着老人的病,想了很多办法。2021年8月,刘泽林参加了华润健康乡村公益项目乡村医生培训班,加强学习了针灸、艾灸、推拿、拔罐等技术,还获得优秀学员的称号。培训过程中,刘泽林特别留意针灸治疗皮肤病这方面的内容,并在培训期间义诊时进行了实操训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培训回来后,他用新学的技术对老人进行针灸,连续几次后,老人的病情逐渐好转。

  “学无止境,追求进步”,在更好地为村民服务的过程中,刘泽林萌生了入党的意愿。他坚持不懈提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工作生活中也时时严格要求自己。

  2021年11月20日,提到这个日子,刘泽林总是格外激动:这一天,他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成为党员后,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要更加努力,尽自己所能为人民群众服务。”刘泽林说,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尽管自己的力量很微薄,但一定会不遗余力为村民的健康护航。

  刘泽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两个孩子要到会宁县城上学,刘泽林放心不下村里的老老少少,让妻子去县城陪读,自己每个月挑一天不忙的日子,到县城和妻儿一起吃顿饭,再匆匆返回工作岗位;

  一年到头,除了过年休息一天,刘泽林基本上没有给自己放过假。即使正端着碗吃饭时有人来看病,他也赶紧放下碗筷,马上询问病情,及时进行治疗;

  病人少的时候,刘泽林刻苦学习钻研业务知识,阅读大量的医学书籍,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更好地为村民服务。

  二十余年从医历程,是医者仁心,也是对医疗卫生事业的赤热情怀。“既然选择了村医这份工作,就要扎根在基层,发挥好党员的作用,为村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刘泽林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