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做好农民工返乡返岗服务保障

 2022/02/12/ 12:44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文洁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为了确保农民工春节前后顺利返乡返岗,兰州市民政局畅通社会救助渠道,加大排查走访,主动发现符合条件的困难农民工并及时纳入相应救助范围,同时适当扩大救助范围,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民政部门通过困难农民工社会救助“线上线下办”,提高了救助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做到快速响应、精准救助。民政部门组织动员基层干部、村级组织、社会救助协理员、社会工作者等,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访问、摸排筛查等方式,全面了解辖区内困难农民工生活状况。重点走访未纳入低保或特困救助供养范围的农民工家庭等,主动发现符合条件的困难农民工,及时纳入相应救助范围,并将相关信息录入信息系统。春节前后,全市累计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范围28户84人。兰州市民政局还依托监测预警平台,动态监测低保边缘人群,对低收入人口中已经纳入低保、特困、临时救助或其他专项救助范围的低收入农民工进行重点监测;对未纳入社会救助范围的低收入农民工,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纳入相应救助范围,切实做到了主动发现、主动调查、主动施救。

  同时,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按照户籍地、居住地、事发地临时救助原则,对因探亲、旅游、务工等原因在非户籍地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流动人口,由急难发生地乡镇(街道)或县级民政部门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对受疫情影响,导致无法返岗复工、返岗复留、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的未参保失业人员(含农民工),不符合低保条件的,由户籍地、务工地或常住地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全市实施困难农民工临时救助443户1280人次,累计支出救助资金72.06万元。对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导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凡符合低保条件的,要全部纳入低保范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