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网络中国节·元宵】社火闹元宵

 2022/02/16/ 08: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兰州晨报记者 田蹊

社火闹元宵

  临夏州举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社火展演活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史有东

  崆峒古镇锣鼓震天、彩绸飞舞,耍狮舞龙,演出人员身穿鲜艳亮丽的服饰,伴随着铿锵欢快的鼓点,为古镇商户和游客送来了虎年的祝福;民乐县城北民俗文化村内,高台舞狮,狮头摆、追绣球、飙起来,庆新春迎元宵文化惠民社火汇演活动拉开帷幕;永靖县6个乡镇的8支社火队进县城表演,精彩的社火展演将浓浓的新春氛围推向高潮,也给广大城乡群众献上了一道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

  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我省各地未能举办大规模的社火表演活动。但这丝毫不影响人们社火闹春迎元宵的热情,不论是城镇还是乡村,化整为零的社火队走到哪里,哪里就飞出一片片欢乐的笑声。

  在锣鼓声中,清水县乡村社火队走乡串村,把欢乐带给父老乡亲;庆城县翟家河乡程家河村村民组织社火队在村部广场表演传统社火,向村民表达新春的祝福;静宁县贾河乡中堡村下堡社充满乡土气息的年俗活动打破了寂静的山村,让年味更浓,也将传统文化沁润到人们心中。

  永靖王氏打铁花、岷县中寨镇古庄村的巴当舞、文县铁楼乡白马人的“池哥昼”……在众多社火展演中,非遗文化遗产项目也在各地举行。高高跷、铁芯子和永登太平鼓表演更是让人们在惊险、刺激的视觉冲击中过足了瘾。

  正月十五闹元宵,新春社火耍起来。红红火火的社火闹出红红火火的元宵节,火红的节日映衬出美好的愿景。

  新甘肃·兰州晨报记者 田蹊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