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泾川:春官“赛”诗闹元宵

 2022/02/16/ 10:02 来源:平凉日报 李芳芳 李晓明

泾川:春官“赛”诗闹元宵

  平凉日报记者 李芳芳/文 李晓明/图

  锣鼓喧天喜迎春,春官说诗闹元宵。

  正月十四,天气晴朗,风和日丽,泾川县回中广场人山人海,人头攒动。在元宵节来临之际,泾川县群众以春官说诗这一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为传统佳节增添了一份更为喜庆的色彩。

  中午1点多,随着一阵鼓乐声响,泾川县2022年“闹元宵春官诗大赛”在观众的期盼中拉开帷幕。25位春官诗爱好者头戴礼帽、披红挂彩,轻摇鹅毛扇、依次登台,他们或歌唱党的好政策,或夸赞泾川名胜古迹,或讴歌时代新风,或赞美民风时尚,把春官诗内容丰富、生动活泼、节奏明快、幽默风趣的民俗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不时赢来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阵阵喝彩。

  据了解,参加今年春官诗大赛的选手,是长期以来活跃在泾川县各个乡镇的优秀春官诗作者代表,他们中,年龄最大的79岁,最小的10岁。来自城关镇兰家山小学四年级的田浩媛第一次参加比赛,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受爷爷影响,爱看春官诗表演,这次在爷爷的鼓励下报名参加比赛,主要是为了锻炼自己,同时展示自己的才艺。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丰台镇的王仓奎荣获大赛冠军。他激动地说,他已经参加了三届春官诗比赛,非常感谢县上对群众文化活动特别是非遗活动的重视,为春官诗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传承文化的平台,今年取得冠军算是圆了自己的一场梦。

  春官说诗,对于土生土长的泾川人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一种民俗文化形式,现已有300多年的悠久历史。近年来,泾川县为加强传统文化遗产保护,打造地域文化品牌,带动其他非物质文化资源的有效保护、开发和利用,分别于2018年、2019年、2022年举办了三次春官诗大赛,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了泾川地域文化自信,也营造了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文化活动氛围。

  甘肃省民俗学会会员、大赛评委杨树表示,本次春官诗比赛是历届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真正体现了老中青少“齐上阵”、争做非遗传承人的良好局面。同时,这次比赛主题鲜明,突出宣传十九大、奋进十四五、抗击疫情、乡村振兴、产业链长制、文明城市创建、城市更新行动等内容,一改过去的陈词老调,让人耳目一新,充分反映了时代新风及广大人民群众迎新年、闹元宵、开新局、谋新篇的豪情壮志,让人们在娱乐中回味无穷,受到了教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