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一位脑死亡患者和一位遭遇车祸的花季少女捐献器官让5名受助者得以新生

 2022/02/22/ 08:2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欧阳海杰

陨落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一位脑死亡患者和一位遭遇车祸的花季少女 捐献器官让5名受助者得以新生

兰大二院医护人员术前默哀,告别小女孩。 兰大二院供图

  2月14日,甘肃省人民医院两位肾移植手术患者康复出院;2月15日,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肝移植患者徐先生历经46天精心治疗,康复出院。

  一位脑死亡患者,一位遭遇车祸的花季少女,他们的生命无可挽回地走到终点时,选择了以另一种方式延续。正是有了这些伟大的器官捐献者,才使徐先生等5名受助者的生命得以新生。

  一名脑死亡患者让两个生命重生

  1月20日,甘肃省人民医院泌尿外二科肾移植团队连夜奋战,顺利完成两例“同种异体肾移植”手术。经过20多天的精心治疗,2月14日,两位肾移植手术患者顺利康复出院。

  “临近春节,我们接到器官分配通知,一名脑死亡患者的家人决定捐献死者的肾脏。”科室的移植团队立即通知待配型的患者,完成移植术前评估,做好手术准备。经过连续12小时的奋战,在医院相关科室的协同配合下,顺利完成两例高难度肾移植手术。当移植团队看到刚移植进患者体内的肾脏开始正常运转了,大家脸上都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两例移植手术很顺利,感谢捐赠者的无私和伟大,给了他人第二次生命,这也是捐献者生命的另一种延续。”泌尿外二科主任周逢海说。

  11岁女孩车祸不幸离世捐献器官救助3人

  1月6日,一个悲伤的夜晚。年仅11岁的小女孩萍萍不幸因车祸离世,悲痛万分的父母最终选择通过捐献萍萍的器官,来挽救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孩子虽然走了,但愿意把大爱留给世界,让孩子的生命以另外一种形式得到延续。”萍萍的父母说,萍萍捐献的器官挽救了三个生命,25岁的徐先生是其中肝脏的受捐者。

  徐先生因“肝硬化失代偿期”收住兰大二院,同时伴乙型病毒性肝炎、门静脉高压、重度食管静脉曲张等多种病症,最好的治疗手段就是接受肝脏移植。徐先生一家人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进行了器官移植申请登记,当被告知需要耐心等待时,徐先生一家人又感希望渺茫。在登记完的第二天,幸运之神眷顾了他——徐先生和萍萍配型成功。

  兰大二院焦作义教授肝移植团队早于2018年完成了甘青宁首例自主肝移植手术。但此次面对的是两人解剖生理方面的巨大差异,这对肝移植团队无疑是一次严峻挑战,经过近14小时的手术,萍萍的肝脏在徐先生的体内搏动出新生的脉动。

  这是一个陨落的生命给予另一个生命的最高礼遇。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