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开学季走访】看看学生的家当都有啥?

 2022/02/24/ 08:2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张丹

看看学生的家当都有啥?

  又到开学季,学生、家长添置起了新学期的家当。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对于开学装备有不同的选择,低年级的学生家长更重视学习习惯的养成,多选择学习用品、教辅材料等;高年级的学生、大学生更有自主选择权,日程计划本、平板甚至家乡特产都是他们送给自己及同学的开学礼物。

  小学 包书皮是一种收心仪式

  新书发下来后,家长、学生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包书皮。2月23日,记者来到秦安路一家文具店看到,开学必备的各类文具放在最醒目的位置。店主说,这两天卖得最好的就是书皮了,有传统的牛皮纸、花色丰富的包书纸、大小不同的包书膜和塑料套等,价格从1元到3元不等。许多家长选购时,只要报出孩子的年级,店主就会把已经打包好的“书皮套装”递来,家长扫码付款就好。

  正在选购书皮的市民姜女士选择了一款粘贴式透明书皮。“今天是他第一天上课,可能和同学们聊了好多寒假、过年的趣事,趁着晚上包书皮的时候再‘收收心’,调整到上学状态。”姜女士说,这种书皮操作简单,二年级孩子自己也能完成。

  初高中 注重进步 自律神器成亮点

  2月23日,在市区一家杂物集合店,两三位初中女生正在挑选各类文具。她们的购物筐里已经选好的有日程计划本、亚克力背书板。一位女生补充说,店里没有思维导图本和错题本,还得去网上再看看。

  女生们告诉记者,初中科目多,日程计划本不单单只是记作业这个简单的功能,而是用来做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或做知识点梳理等。而亚克力背书板则是最近流行的新式学习“武器”:可以一边背诵一边不断用黑笔覆盖已记住的内容,相互对照效率高。

  大学 平板、家乡特产统统装进包

  大三学生小马最近计划入手一部平板。他说,平板上网课、看电子书、做笔记都很方便,但现在购物花的都是家长的钱,所以他也会尽量节约,再三比较后购入适合自己的电子产品。

  眼下,大学都陆续开学了,给宿舍的小伙伴带点家乡特产成了很多大学生要考虑的事。三炮台、真空牛肉、百合、胡萝卜素、袋装牛肉面、流汁宽粉……这是大四学生汪旭满满当当的行李箱。她说,寝室6个人来自不同省份,这可能是她最后一次从家里带兰州特产回学校,算是开学礼物,也是同窗4年友谊的见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