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民勤:巧打“错季”牌 蜜瓜四季收

 2022/03/03/ 10:3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卢武林 杨燕

张财元忙着侍弄瓜苗。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卢武林 杨燕

  春回大地暖,大棚农事忙。3月1日,在民勤县收成镇天成村五社的温室大棚里,村民张财元和妻子正忙着修蔓引苗,为新一年的丰收打基础。

  “每年2月初移苗定植,5月10日前后上市。今年我们村的温室蜜瓜是民勤县最早定植的蜜瓜。”张财元颇为自豪地说。

  在长期实践中,收成镇探索形成了露地直播、育苗移栽、延后栽培、日光温室栽培和连体拱棚栽培五大种植模式,延长了产品供应和销售周期,实现了蜜瓜种植“周年生产、四季有鲜”和“特色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目标。

  “我们家还有两座拱棚,每年4月初移苗,6月下旬上市,每棚收入在5000元以上。”张财元一边干着农活,一边算着收入账。

  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拉长产业链,是实现蜜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收成镇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把蜜瓜种植村社,划分为早、中、晚熟三大种植区,张财元所在的天成村五社就属于典型的早熟种植区。

  “我们社里60%至70%的土地种的是蜜瓜,70%的村民从事的劳作与蜜瓜产业有关,社里靠蜜瓜能每年收入150万元以上。”天成村五社社长张锋元介绍。

  近年来,收成镇通过政府倡导、市场引导、技术指导,加大新技术新品种的示范推广,培育形成了黄皮红肉型、白皮绿肉型、网纹型哈密瓜、小果型、本地品系等五大系列共100多个品种,实现了品种的多样化。

  目前,收成镇已成为民勤县乃至周边产区的蜜瓜产销集散地,带动形成了以收成、西渠、泉山、双茨科等乡镇为重要种植区域的蜜瓜特色产业带,每年带动周边乃至全县群众实现餐饮、零售、包装、劳务等三产收入约2亿元。

已定植好的温室蜜瓜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