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主动担当 奋勇争先 着力推动定西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3/03/ 16:47 来源:新甘肃

基层党组织开展庆七一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定西市组织工作锐意进取的一年。一年来,全市组织工作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市委追赶发展战略部署,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坚持铸魂补钙 凝聚追赶发展思想共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定西市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追赶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大破冰、能力素质大提升。

  在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法、找答案。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引导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凝聚追赶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党的百年历史中汲智慧、聚力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在做好“七一勋章”提名、“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和“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等工作的同时,精心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全市上下在重温百年党史中增强了感恩奋进的坚定信念,汇聚了追赶发展的磅礴力量。

  在狠抓培训质效中提素质、强本领。把实施追赶发展战略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培训重要内容,以提升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三新一高”、推动追赶发展等方面能力为重点,市级层面先后举办经济高质量发展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等各类培训班323期、培训3.3万人次,组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部门负责人等赴上海、浙江、青岛等地开展培训13期、培训737人次,培养引领定西追赶发展的中坚力量。

农业专家人才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注重夯基垒台 筑牢追赶发展战斗堡垒

  在过去一年,定西市组织工作持续在强化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上聚力用劲,为各领域党建工作稳步推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新定西“破题起步”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大抓农村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2021年,全市圆满完成了乡镇和村(社区)“两委”换届,调整优化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成员1182名,把优秀干部充实到“三农”工作一线,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活力。制定出台《定西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若干措施》,组织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八大抓、八提升”行动,依托农业经营主体建立产业型党组织382个,引导村干部和党员领办新型经营主体2168个,67%的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达到5万元以上。

  为促进各领域党建工作促规范提质,定西市分领域召开国有企业、城市、中小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81个,培育选树全国、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9个,省级标准化先进党支部70个;全面消除不达标村(社区)活动阵地……同时,严抓党员教育管理促作用发挥,坚持线上线下融合,用好用活“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从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这一系列的举措都让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

  树正用人导向 培养追赶发展战将良才

  定西市组织工作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充分履行“以事选人”的职能职责,着力建设能够堪当定西追赶发展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确保定西现代化事业薪火相传、基业长青。

  2021年,市委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发展一线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75名,占提拔干部总数的58%。从市发改、财政、住建等部门及市属国有企业选拔23名擅长工业项目等工作的干部充实到县区领导班子和市直部门,选拔32名熟悉宏观经济、资本运作的干部到市属国有企业任职,培养锻造追赶发展“战将”“闯将”。

  为进一步规范市直单位科级干部管理体制、干部挂职、公务员调任等工作,定西市建立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配备情况监测预警机制,分层分领域建立了信息库,加大40岁左右正县级、35岁左右副县级、30岁左右科级干部培养使用力度,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

  同时,将认真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政策举措,为218名基层一线公务员晋升了职级,对在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实绩突出的11个公务员集体、254名公务员予以及时奖励。建立个人事项报告“两谈话一提醒”机制,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组织干部赴青岛等发达地区学习培训、开阔眼界。

  坚持引育并举 激发追赶发展人才动能

  坚持党管人才,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人力人才“双四大”发展机制,强化人才引领追赶发展支撑作用。

  先后出台“点对点”支持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十项措施、科技揭榜挂帅制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制度文件,试点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建立专业技术人才评审“地方粮票”制度,为3649名基层人才晋升了高级职称,改革红利惠及面进一步放大。

  为积极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定西市组织工作结合全市追赶发展需要制定年度引才计划,全职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408人。依托重大活动、重要节会深化人才交流合作,从中科院、兰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柔性引进博士9名,新建专家工作站9个。举办各类人才招聘会42场次,引导1000名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引进来如何留得住?定西市组织工作也交出来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扎实推进重点人才培育工作的同时,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在过去一年,全市推行青年英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梯次培养模式,选拔市拔尖人才44名、行业领军人才300名,并开展技能人才培训;与此同时,推荐121名正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取得“陇原人才服务卡”,市财政每年拿出7000万元用于科技人才创新创业。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狠抓部门自身建设不放松,深入推进“转变作风、追赶进位”工程,创新优化工作机制,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部机关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追赶发展的新起点上,全市组织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基业长青”强筋工程,大力弘扬“感恩创新苦干、勇毅追赶奋进”的新时代定西精神,以不被别人提醒的自觉,坚决扛起保障追赶发展的政治责任,奋力书写定西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华丽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