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那个用毅力改变贫穷的“铁姑娘”

 2022/03/07/ 10:07 来源:新甘肃 记者邹明敏 通讯员李宏春 蔺界平 付雪玲

大坪村新貌。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 通讯员李宏春 蔺界平 付雪玲

  大坪,在定西县城五公里以东的山背后,是定西市安定区青岚山乡的一个自然村。20世纪六七十年代,这里有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但是她却是大坪村发展的创业者、建设者和见证者,她就是冉桂英。在定西干旱山区,冉桂英和村民们写就了一本西北贫困农村变迁的浓缩史。

  从1962年起,冉桂英先后担任定西市安定区青岚山乡原大坪生产队队长、大坪大队党支部书记、妇女主任、定西县(现安定区)革委会副主任,带领众乡亲打响了“改土造田,改变落后面貌”的战斗。

  她带领大坪人早出晚归,夜以继日,奋战不止。冬天修梯田、挖冻土是项艰苦活。镢头把震断了,换一根继续干,虎口震裂了,用布条包一包,又继续战斗。

  当时,大部分工具都是铁锨背斗,只有两三辆老式手推车,费力又费工。有社员提出自造轻便小推车的建议。冉桂英回家顾不得吃饭,首先砍倒了自家院里两棵碗口粗的白杨树,带头捐献木料。两三天内,就有十辆小推车推上了工地,加快了工程进度。

  为了赶进度,冉桂英披星戴月。有月亮的时候,她看着月亮起床;没有月亮的时候,她望着星星定时;在星月全无的情况下,她睡上两三个小时,就爬起来看看天色迟早。她总是在天不亮时就奔向工地,在群众还没上工之前先干一阵,后来,起五更睡半夜成了队里的常规。

美丽的大坪村梯田。

  就这样,冉桂英带领大坪人民经过20多年的艰苦创业,到1985年,终于修成了2100亩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梯田,人均4亩以上,全村基本实现了梯田化,还植树5万余株。昔日的荒山秃岭如今梯田层层、绿树成荫,贫瘠的黄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大坪人以“苦”出名,以“干”出名,更以“变”而出名。如今,大坪村在新一届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领导下,发扬前辈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作风,大力发展马铃薯、畜草、劳务、蔬菜和剪纸等特色产业,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模范村。

  冉桂英不会忘记,1969年10月1日,她作为甘肃农民代表,登上了天安门城楼的观礼台,参加了新中国成立20周年庆典,见到了毛主席。1973年8月,她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977年8月,她当选为党的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1978年12月,出席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这份履历,诠释了定西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青年时的冉桂英。

  退休后,冉桂英仍不辞辛劳,热心社区公益事业,成为中华路街道火车站社区的政策宣传队的骨干成员,进单位、进小区、进家庭宣传党的政策,弘扬“三苦”精神。

  冉桂英还加入了社区“和为贵”劝和组,当上了劝和组组长。对邻里冲突、婚姻纠纷、婆媳隔阂、家长里短等居民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进行调解;对困难群众和残障人士有同情心和爱心,嘘寒问暖,在精神上给予他们慰藉,她带领劝和组成员先后共调解大小矛盾纠纷280余次。

  如今已86岁高龄的她继续发挥着余热。疫情防控期间,冉桂英积极支持社区的各项工作,鼓励家人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一家人一直在定西市安定区自由街温源小区门口轮流值班值守,测温、登记车辆信息、劝返外来人员。这一家人的热心肠让周围人备受感动。

冉桂英(左一)参加情暖定西典型人物颁奖典礼。

  无论做什么,冉桂英总是走在先、干在前。她先后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甘肃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她希望将老一辈人拼搏不息的精神传递给下一代,让更多人为了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