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发布实录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五场)图文实录

 2022/03/08/ 10: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3月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五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朝阳,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浩,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刘晓文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高发,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我省部分地区也发现了确诊病例。随着学生复学复课、外出务工人员返岗返工及旅游旺季的到来,我省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风险叠加期。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朝阳先生,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浩先生,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先生,请他们为大家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朝阳先生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朝阳

  梁朝阳: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3月5日,兰州新区对重点人员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1人检测结果呈阳性,立即对其及密接者就地隔离检测。此后,兰州新区、兰州市、酒泉市、白银市先后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面动员部署,有力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我省本土疫情情况

  截至3月7日24时,本次疫情全省共确诊本土新冠肺炎病例22例,其中:兰州新区15例,兰州市七里河区3例、城关区1例、红古区1例,酒泉市金塔县1例,白银市景泰县1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在临夏州康乐县。所有确诊病例均为轻型和普通型,目前全部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二、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本次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指示,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指挥机制,有关省领导靠前指挥,现场调度。各级、各部门立即行动,迅速开展流调溯源、排查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抢抓“黄金24小时”,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正在有力有序落实。

  一是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和人员管控。公安、工信、公卫混合编组,“三工(公)”协同联动开展流调溯源工作,基层网格化协查,集中力量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重点环节、重点场所进行精准摸排,全面开展密接者、次密接者排查,及时、科学、精准落实各项管控措施。截至3月7日24时,全省共排查出密接者680人、次密接者4289人,均在闭环管控之中。

  二是迅速对风险区域实行分级分类管理。科学研判疫情传播风险,严格执行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管理要求,及时将兰州新区秦川园区秦川镇酷派酒店调整为中风险区。兰州新区将5个区域划定为封控区,3个区域划定为管控区;兰州市划定封控区4个(其中,城关区1个、七里河区2个、红古区1个),管控区4个(其中,城关区1个、七里河区2个、红古区1个);酒泉市将金塔县2个村组划定为封控区,1个镇划定为管控区,努力将疫情传播风险降至最低。

  三是迅速开展风险人群核酸检测。根据防控工作需要,发生疫情的地区第一时间对风险人群开展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省级医疗机构及兰州、武威、白银、定西等地派出专业人员驰援新区。目前,兰州新区已完成第二轮核酸检测,其他发生疫情的地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正在有序开展。

  四是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工作。坚持中西医结合,对确诊病例实行“一人一策”对症治疗,目前所有患者病情平稳。其中年龄最大的患者83岁,患有严重基础性疾病,已组织省级医疗救治专家进行会诊,正在积极进行治疗。

  经对本次疫情确诊病例所感染的病毒进行基因测序分析,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该毒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感染症状不典型,防控难度大。

  下一步,我们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紧抓疫情处置关键“窗口期”,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落实“四早”措施,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持续加强统筹调度,科学精准防控,快速开展流调溯源、核酸筛查、排查管控,全力组织做好患者救治,全面加强院感防控,坚决果断采取有效防控措施,争取在最短时间、最小范围内控制住疫情传播,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

  借此机会,提醒广大群众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关注各地发布的确诊病例活动轨迹信息,一旦有交集及时向所在社区报备。密切观察个人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不适症状,立即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

  最后,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梁副秘书长的通报。下面,请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先生通报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

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

  杨德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自3月6日兰州新区新增确诊病例后,3月7日0-24时,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红古区相继报告5人核酸检测阳性,现已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目前情况稳定。

  一、新增病例基本情况

  病例249:女,44岁,现住兰州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系确诊病例241的密切接触者。经省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50:男,41岁,现住兰州市城关区团结新村街道,系确诊病例241的密切接触者。经省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251:女,33岁,现住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湖街道,系确诊病例237的密切接触者。经省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52:男,26岁,现住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镇。3月2-3日有兰州新区秦川镇旅居史。经省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255:男,10岁,现住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湖街道,系确诊病例251密切接触者,二人系母子关系。经省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二、采取的防控措施

  目前,兰州市已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立即从常态化防控转为应急处置,迅速组织开展流调溯源、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工作,尽最大努力阻断疫情传播蔓延。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开展流调排查。加快摸排管控速度,对密接、次密接人员及兰州新区来兰返兰人员实行台账管理。截至3月8日0时,此次疫情发生后累计排查密切接触者402人,4人核酸检测结果异常;次密接者1712人,核酸采样结果均为阴性,1人在“愿检尽检”中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其他人员正在排查管控中。向其他市州推送协查信息299人。

  二是统筹合理调配,加强隔离救治。健全完善隔离点和工作专班管理制度,在房间数量、规范设置和人员配备上达到标准。截至3月8日0时,各县区、高新区已启用集中隔离点25个,配备工作人员231名;备用集中隔离点40个。目前,市肺科医院正在积极救治患者,总体情况稳定。

  三是广泛凝聚力量,加强社区管控。疫情发生后,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靠前指挥、靠实责任,全市各街道、社区全部实行网格化管理和24小时值班制度,成立信息工作专班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全面动员“社工委”成员单位、驻守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力量,充实街道社区力量,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处置有力、有序、快速、有效。

  下一步,兰州市将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断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抓好患者救治。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加快推进流调进度,加速排查密切接触者,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主持人:

  感谢杨市长的通报。下面进入现场记者提问,请记者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我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大家普遍比较关注兰州新区确诊病例的流调溯源情况,请介绍一下目前流调溯源的进展情况。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浩

  张浩: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对流调溯源工作的关注。

  从全国近期疫情来看,国内疫情点多、面广、线长、频发,本土聚集性疫情已涉及20多个省份,截至2022年3月7日9时,全国共有高风险区12个,中风险区147个,是继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涉及省份最多的时期,多数存在传播源头不太清楚,但各省内的传播链比较清楚,这和以往的疫情不完全一样。

  3月5日,我省兰州新区发现1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后,省市两级公安、公卫、工信组成“三公(工)”联合流调组,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每例病例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并对阳性标本进行了新冠病毒基因测序溯源。目前报告的所有病例均与兰州新区秦川园区酷派酒店密切关联,已发现的确诊病例有在该酒店生活、工作、居住史,或与该酒店人员共餐的经历。由于酷派酒店来往人员频繁,来源复杂,不排除是由外来人员进出酷派酒店造成环境污染或人员感染。

  本次疫情除首个报告病例是通过“应检尽检”的重点人群发现外,其余都是在密切接触者中筛查发现的,我们已经对这个高风险点位开展了详细摸排,对已排查出的人员严格执行集中隔离管控,对涉及到外省、外市的人员发函协查,如酒泉金塔、临夏康乐和兰州今日报告的病例就是在协查管控后发现的。

  根据省疾控中心对最初的5例病例新冠病毒基因测序分析,本次疫情的新冠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进化分支,经与国内本土和输入病例数据库、全球新冠病毒数据库比对,均未发现高度同源序列。后期我们将进一步结合流行病学调查、病原溯源和环境检测等技术手段继续深入分析,综合研判,及时向社会公布我省本次疫情流调溯源的进展情况,科学、有效、有序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最大限度地争取在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落实动态清零目标,保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随着昨日兰州市开始出现疫情,群众自发检测核酸意愿增强,许多检测点出现人员排队等待的现象,请问兰州市核酸检测能力目前是什么情况,是否能够满足当前疫情防控要求?

  杨德智: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提问,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已经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不断优化核酸检测“采、送、检、报”全流程,已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

  为方便市民查询和就近就便选择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服务,兰州市已通过各大流媒体平台、官网、政府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布了37家对外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机构,并在广场、车站等人流密集地点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了88个核酸采样点,其中包括12个24小时检测服务机构和采样点,可以满足当前疫情防控要求。

  广大市民在进行核酸检测时要注意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健康码;检测过程中注意不要触碰采样人员防护服、检测台和检测台上的物品;核酸检测结束后,要立即戴好口罩,并尽快离开现场。

  主持人:

  感谢解答,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