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发布实录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六场)图文实录

 2022/03/09/ 17: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3月9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六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朝阳,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华雄,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浩,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同时,视频连线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忠先,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刘晓文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六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现场邀请到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朝阳先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华雄先生,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浩先生,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先生。同时,我们还将视频连线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忠先先生,请他们为大家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朝阳先生通报我省最新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朝阳

  梁朝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现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情况

  2022年3月8日0时至3月9日1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例,其中,兰州新区21例,兰州市10例(分别是城关区8例,安宁区1例,榆中县1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其中,兰州新区5例;白银市3例(分别是白银区2例,景泰县1例);兰州市1例,在城关区。

  截至3月9日14时,本次疫情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3例。其中,兰州新区36例,兰州市15例,酒泉市1例,白银市1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其中,兰州新区5例,白银市3例,兰州市1例,临夏州1例。

  目前,确诊病例全部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有危重型病例1例,正在积极对症开展治疗。

  二、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统筹调度。3月8日晚上和3月9日下午,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门召开到县一级的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相关省领导深入联系市州指导督促防控工作。省级已派出专项督导组,对兰州市、兰州新区、酒泉市、白银市和临夏州的防控工作实地督促检查指导。有疫情地区全面激活扁平化应急指挥体系,各级各方面全面动员、迅速行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形成齐抓共管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二是持续开展流调溯源。充分发挥公安、工信、公卫“三公”联动机制作用,通过区域协查和大数据筛查,快速排查新发病例和密接人员活动轨迹,第一时间管控风险人群。省级流调组与兰州市混编、共同开展流调工作。截至3月8日24时,全省共排查密接者974人、次密接者5545人。

  三是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兰州新区等发生疫情的地区,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对部分中小学暂时停课。在兰所有高校实行封闭管理,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教学。高风险岗位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和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隔日一检”。强化“两站一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健康码、场所码逢进必扫、逢进必查。

  四是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坚持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疫情信息,发布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和风险点位。各级各类媒体组织专门力量,及时报道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防疫知识科普宣传,积极回应公众关切。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本次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持人民至上,科学研判疫情风险,紧盯重点地区和关键环节,按照“四早”要求,精准快速流调、快速检测、快速协查、快速管控,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指导督促,高效细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努力在最短时间、最小范围控制住疫情传播。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请大家理解支持共同落实好各项防疫政策措施,积极配合社区管理,主动配合流调和核酸检测,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非必要不外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让我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早日战胜疫情。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梁秘书长的通报。下面,请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先生通报兰州市最新疫情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

  杨德智: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截至3月9日12时,兰州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5例,均在定点医院集中救治,目前情况稳定。

  一、新增病例基本情况

  病例259:女,43岁,现住兰州市城关区大砂坪,系确诊病例251的密切接触者。3月8日作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阳性。经省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60:男,15岁,现住兰州市城关区大砂坪,系确诊病例259的密切接触者,二人系母子关系。3月7日作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阳性。经省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61:女,29岁,现住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系确诊病例251的密切接触者。作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阳性。经省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62:女,33岁,现住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杜家台,系确诊病例251的密切接触者。3月8日作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阳性。经省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63:女,46岁,现住兰州市城关区九州大道,系确诊病例251的密切接触者。3月8日作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阳性。经省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64:女,40岁,现住兰州市城关区盐场堡,系确诊病例251的密切接触者。3月8日作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阳性。经省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65:女,45岁,现住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系确诊病例251的密切接触者,3月8日作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阳性。经省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66:男,16岁,现暂住兰州市榆中县,系确诊病例265的密切接触者,二人系母子关系。3月8日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阳性。经省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67:女,46岁,现住城关区盐场路,系确诊病例251的密切接触者。3月8日作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阳性。经省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68:女,41岁,现住兰州市安宁区兰驼小区。3月8日在单位集中核酸检测阳性。经省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二、采取的防控措施

  这几天,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我们加快工作节奏,坚持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综合防控,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把每项工作、每个环节做实做细。昨天,针对疫情情况,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持续提升流调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整合公安、疾控、通信和街道社区等各方面力量,市县两级144支流调小组,889名流调力量已全部投入工作,快速精准锁定阳性病例密接人员,从严从速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截至3月9日12时,兰州市累计排查到密接者513人、次密接者2056人,比3月7日24时新增密接者111人,次密接者344人。

  二是加强集中管控和隔离点管理。健全完善隔离点和工作专班管理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闭环管理、单人单间、环境消杀、废弃物处置等制度,认真做好人员管控、健康监测、环境消毒、垃圾处置等工作,坚决避免交叉感染。坚持“边调边控”,及时将流出人员信息推送社区,快速对黄码人员落地管控,特别是对所有密接和次密接者第一时间进行转运隔离,一体协同推进流调、封控、转运、消杀等工作。截至3月9日12时,全市在用隔离酒店28个;备用隔离酒店38个。

  三是毫不松懈加强社区防控。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及时升级管控措施,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兰州市按照社区管控、小区监控、楼门封控的办法,严格管控重点人群,在加强疫情传播风险研判的同时,分级分层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做好秩序维护和群众解释工作。截至3月9日12时,全市现有封控区11个(城关区7个、七里河区3个、红古区1个),管控区11个(城关区7个、七里河区3个、红古区1个)。

  四是全面做好救治和准备各项工作。目前,已抽调市一院、市二院医护人员200名,与市肺科医院20名医护骨干混合编组,组成4支救治梯队,轮换进驻市肺科医院隔离病区开展救治工作。截至目前,已进驻2支梯队100名医护人员。同时,市二院雁滩分院从市二院抽调80名医护人员组建第一支救治梯队,配备救治床位678张,已完成救治病人准备工作。

  五是全力做好群众生活服务保障。全市口罩、防护服、面屏、手套、消杀用品及核酸采集等各类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充足,能够满足30天供应需求。抽调业务骨干组成8个工作组驻守市场,开展粮油、蔬菜和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随时掌握市场动态,切实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及时调度兰州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蔬菜,市场蔬菜投放量2850吨,库存5520吨,14家重点保供企业粮油类按照20-30天销量备货,生鲜类均按2-5天销量备货,可及时调剂补充货源,目前市场库存充足、价格平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疫情不除、认识不松、力度不减,严格落实社区管控措施,科学规范隔离点管理,加大医疗救治力度,强化社会面管控,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主持人:

  感谢杨市长的通报。下面,我们视频连线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忠先先生,请他通报兰州新区最新疫情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忠先

  王忠先: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截至3月9日9时,兰州新区新增确诊病例21例,现已全部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一、新增病例基本情况

  病例269:女,24岁,现住兰州新区秦川镇。3月8日核酸检测阳性。咽部不适,胸部CT未见明显异常。经省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70:女,60岁,现住兰州新区秦川镇,系确诊病例238的密切接触者。3月8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咽部不适,胸部CT显示双肺少许渗出性病变,经省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271:男,22岁,现住兰州新区秦川镇。3月8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间断发热,胸部CT未见明显异常。经省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72:女,35岁,现住兰州新区秦川镇。3月8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咳嗽、全身酸痛,胸部CT未见明显异常。经省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73:女,14岁,现暂住兰州新区秦川镇,与确诊病例272有同时空交集。3月7日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阳性。经省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74:女,36岁,现住兰州新区秦川镇。3月8日作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阳性,头痛、胸部CT未见明显异常。经省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75:女,58岁,现住兰州新区秦川镇,系确诊病例246的密接接触者。3月8日作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阳性,胸部CT显示双肺少许炎性病变。经省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276:女,49岁,现住兰州新区秦川镇,系确诊病例246的密切接触者。3月8日作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阳性。胸部CT显示双肺少许渗出性病变,经省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277:女,49岁,现住兰州新区秦川镇,系确诊病例246的密接接触者。3月8日作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阳性。经省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78:男,62岁,现住兰州新区秦川镇,系确诊病例270的密切接触者,二人为夫妻关系。3月8日核酸检测阳性,咳嗽伴咽痛2天,胸部CT未见明显异常。经省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79:女,53岁,现住兰州新区秦川镇,系确诊病例246的密接接触者。3月8日作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阳性。经省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80:女,11岁,现住兰州新区秦川镇,系确诊病例270的密切接触者,二人为祖孙关系。3月8日核酸检测阳性,咳嗽、咽痛、发热,胸部CT未见明显异常。经省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81:男,66岁,现住兰州新区秦川镇。3月8日核酸检测阳性,胸部CT未见明显异常。经省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82:女,34岁。现住兰州新区秦川镇。3月8日核酸检测阳性,胸部CT未见明显异常。经省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83:女,23岁,现住兰州新区秦川镇。3月8日核酸检测阳性。咽部不适、咳嗽,胸部CT未见明显异常。经省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84:男,73岁,现住兰州新区秦川镇,3月8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胸部CT未见明显异常。经省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85:女,65岁,现住兰州新区秦川镇,系确诊病例246的密接接触者。3月8日作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阳性。咳嗽、咽痛,胸部CT显示双肺少许渗出性病变。经省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286:女,68岁,现住兰州新区秦川镇,系确诊病例246的密切接触者。3月8日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阳性。咳嗽、咽痛,胸部CT显示少许渗出性病变。经省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287:女,50岁,现住兰州新区秦川镇。3月8日核酸检测阳性,胸部CT未见明显异常。经省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88:女,64岁,现住兰州新区秦川镇,系确诊病例246的密切接触者。3月8日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阳性,胸部CT未见明显异常。经省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89:女,54岁,现住兰州新区秦川镇。3月8日核酸检测阳性,胸部CT未见明显异常。经省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二、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截至3月9日9时,累计追踪到密接者375人、次密接者911人,均在闭环管控之中,同时加强了对重点人群核酸检测。

  三、采取的防控措施

  本次疫情发生后,兰州新区突出“快、准、狠、稳”,持续做好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医疗救治、隔离点管理、社会面管控、物资保障供应等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加快流调溯源。依托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织密织严疫情防控网,集中力量对密接、次密接以及时空伴随人员全员筛查,以最快速度查清病毒传播链。

  二是加快核酸检测。在新区范围内科学设置核酸检测点155个,全部配齐消杀防护物品,精准开展采样、检测、消杀等工作。省上协调调度兰州、白银、武威、定西等地防疫、采样等专业人员962人驰援新区。截至3月9日9时,第三轮检测采样28.5万人,结果全出,筛检出2管异常,涉及人员为封控区村民,其余均为阴性。

  三是规范隔离点管理。按照“三区两通道”累计设置集中留观点10处2988间,现已使用463间。目前所有密接、次密接人员均已按照规定要求转运至集中隔离点。严格落实隔离人员管理制度,每日配服“甘肃方剂”。

  四是加大社会面管控。实行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划分5个封控区,3个管控区。社区居民非必须不外出,凭24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健康行程码通行。目前物资供应充足、物价稳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合理调度防控力量,全力在最短时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早日实现动态清零。

  通报完毕!

  主持人:

  感谢王书记的通报。下面进入现场记者提问,请记者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中国青年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兰州新区出现疫情后,中川机场乘机的出行政策做了调整,大家对此很关心。请问中川机场进出港人员乘机时需满足什么条件?需要做好哪些个人防护措施?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华雄

  石华雄: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目前,前往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的高速公路通行正常,城际铁路也正常开行,根据省内疫情形势和省外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进出港的出行政策有所调整。对于省内出港旅客,具体要求如下:一是红黄码旅客和中风险区所在地秦川镇人员不能乘坐航班出行,兰州新区其他区域人员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乘航班出行。二是“行程卡”带星号的旅客和14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旅客,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且体温正常方可乘航班出行。三是从兰州乘坐航班前往北京、西藏、新疆以及深圳、哈尔滨、沈阳、青岛、济南、成都、恩施、长沙、南京、福州、厦门等地必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海南省海口、三亚两地须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登机出行。在这里也特别提醒,因为省内外的防控政策会根据形势不断调整,各位旅客朋友出发前请及时关注所乘航空公司及目的地城市对兰州出发旅客的防疫政策要求。

  对于进港旅客,具体要求如下:一是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来甘返甘人员一律移交兰州新区联防联控机制;二是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来甘返甘人员查验48小时核酸证明,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移交兰州新区联防联控机制;三是对低风险地区来兰返兰人员一律凭健康码、行程码“绿码”、查验体温正常后有序通行;四是国际入境解除隔离的来兰返兰人员,未满30天的,须提前与目的地社区报告,由目的地社区安排专车点对点接送;超过30天(含)的,须提供解除隔离证明、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健康码、行程码、体温正常即可通行。

  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省广电总台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近期我省发生的本土聚集性疫情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该毒株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疫情防控压力增大,在这种情况下,怎样才能更好地做好个人防护?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浩

  张浩: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增强,它的传播能力比之前的德尔塔变异株高2-4倍,在我们麻痹大意的每一刻奥密克戎都在快速繁殖,它在支气管繁殖的速度比德尔塔快70倍,若不进行有效的防控,感染人数将会几何倍增。因此,做好个人防护至关重要。

  目前,我省现行的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仍然有效,在这里,提醒全省广大居民应当继续从以下几点做好个人防护:

  一是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做好个人防护目前仍然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餐、喷嚏咳嗽要遮挡,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密闭或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不扎堆。在公共场所,要配合做好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二是做好人物同防。例如近期,国内3地的本土病例流调溯源均显示,确诊病例可能经由接触境外物品感染;有的地方确诊病例自述近期曾收过国际邮件;此外还有些地方此次疫情不排除由暴露于污染的入境物品引起。因此在做好“人防”的同时,也要重视“物防”。建议大家收取快递时,减少与快递外包装直接接触,购买来自国外和涉疫地区的冷链食品,应对快递进行消毒,取快递之前,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和手套,取回快递之后,要第一时间消毒洗手。

  三是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研究表明,对于奥密克戎株,新冠疫苗能够降低感染肺炎的风险,可以减少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因此,建议没有接种疫苗的居民尽快去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的抓紧完成,需打加强针的尽快按要求早打,以获得免疫力。

  四是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不适症状,要立即前往医院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

  五是非必要不外出。如必需外出,要加强旅行途中的个人防护,尽量不前往有疫情的地区,以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风险。有疫情的地方居民要尽量居家,非必要不出门,非必要不离开居住地。

  六是做好个人信息自查。近期有疫情地区旅居史、与病例轨迹有交集、收到健康提示短信及健康码异常人员,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并戴好口罩,自觉到就近医院进行核酸检测。

  以上防护措施请广大居民高度重视,保护好自己也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贡献。

  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

  主持人:

  感谢解答,记者问答环节就到这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