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两会快评】千方百计稳就业

 2022/03/10/ 07: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崔银辉

【两会快评】

千方百计稳就业

  崔银辉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就是稳民生。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各地都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稳就业,既要“稳存量”、还要“稳增量”。一方面,要千方百计“稳市场主体”,在财税、金融等政策方面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的支持,对就业创业的不合理限制要坚决清理去除。另一方面,要努力扩大增量、拓展就业空间,从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中挖掘用工潜力,为多渠道灵活就业提供便利,并在产业转型发展中扩大就业。此外,“就业难”与“招人难”并存的现象仍然存在,要进一步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并加快培养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

  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首次突破千万人。解决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尤其是社会热切关注的焦点。各级政府要积极发挥政策引领作用,简化优化毕业生就业手续,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对就业成绩突出的企业提供政策性奖励和支持。高等院校和职业教育学校要紧盯市场变化,灵活设置专业和课程,确保毕业生有“用武之地”。同时,各地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配套措施,吸引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中小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

  作为就业活动的主体,广大求职者也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从实际出发、找准定位,在广阔天地中努力追求“稳稳的幸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