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两会聚焦】筑牢生态屏障 守好绿水青山

 2022/03/11/ 05: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韦德占

【两会聚焦】

筑牢生态屏障 守好绿水青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我省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筑牢生态屏障,守好绿水青山,更加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奋力书写美丽中国甘肃篇章。

  黄河国家战略全面实施,河湖长制、林长制全面落实,“双碳”工作稳步推进,完成营造林343.5万亩、沙化土地治理212.2万亩、草地改良411万亩……过去一年,甘肃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守护青山、厚植绿色,美丽甘肃建设迈出新步伐,生态环境整体向好。

  黄河甘肃段位于黄河上游,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水源补给区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2021年,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1+N+X”规划体系基本构建完成;黄河首曲湿地保护修复和退化草原治理改良、陇中陇东黄土高原区水土流失治理等一批重大带动性项目启动实施;与四川签订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与陕西、宁夏、青海、内蒙古签订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保护生物多样性,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要让我们生活的家园更绿更美。

  “甘南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补给区,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被整体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永诚说,甘南州要树牢“上游意识”,情系“为民福祉”,扛起“上游”担当,紧紧围绕4.5万平方公里的绿水青山,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因河而生、因河而兴。

  为保一方水脉生生不息,兰州市对黄河干流、江河支流、中小河流、河洪沟道进行了分层次系统治理,已全面完成了总投资16.8亿元的黄河干流(兰州段)防洪治理工程,累计治理河道54.1公里。

  临夏州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带,全域为黄河流域,西南部位于甘南黄河上游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东北部位于陇中陇东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承担着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的重任。

  面对国家和省上一系列政策机遇,临夏州编制完成《临夏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努力把临夏打造成黄河上游生态保护的先行区。

  甘肃省坚决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扎实推进生态项目建设,加强上下游、省内外工作联动,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严格落实功能区划布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防范和化解生态环境风险,不断开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崭新局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