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5G战疫”护航税收 “干肃有章”保障发展

 2022/03/16/ 11:34 来源:中国税务报 记者:金琳 李祥林

  自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在我省散发以来,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党委闻令即动,坚持“干就严肃而有章法”,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启动联动快反、联动应对、联动监督、联动纠偏、联动归位“5个联动(ganged)”的“5G战疫”机制,为系统安全、办税缴费安全筑起一道蓝色“防火墙”。

  “5G战疫”护航税收安全

  在去年的疫情阻击战中,甘肃省税务局党委结合国家税务总局、省委省政府要求和工作实际,研究创推“5G战疫”机制,有效保证了干部队伍稳定、防疫措施不松、志愿服务不断、“学习兴税”不停、线上工作不减,全省税务系统零感染,曾得到税务总局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在得知兰州新区出现本轮疫情后,甘肃省税务局党委第一时间启动“5G战疫”机制,专组专班指挥,疫情信息日报、早晚分析调度有序进展,整套防疫措施环环相扣、迅速运行。

  ——联动快反机制。疫情暴发首周内,省局党委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和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专题听取省局机关、兰州市、白银市、兰州新区等突发疫情地区防疫情况汇报,及时调度研判、作出部署,督促各级税务局党委扛牢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联动应对措施。省局统筹部署纵合横通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组织动员、办公办税场所防控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等工作,动员税务干部迅速投入战“疫”大考,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展现税务铁军风采。

  ——联动多维监督。省局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党委疫情防控纪律要求和省纪委监委“八个严禁”要求,聚焦防疫重点任务,加强对疫情防控纪律和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确保干部队伍不信谣、不恐慌、不怠慢。

  ——联动动态纠偏。省局严格执行《税务系统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紧盯最新防护指南,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及时动态调整,补齐制度短板,防范管理风险。

  ——联动恢复归位。省局对部分在封控区居家隔离的干部,通过“学习兴税”平台的记录,评选每月“学习之星”;通过线上办公,保障工作不断;潜伏期力求最小化,拐点期转向常态化时,迅速恢复正常工作秩序。

兰州新区税务局干部通过微信视频辅导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延缓缴纳税款。谢枭/摄

  在兰州新区,当地税务局严格按照“5G战疫”机制,迅速对接属地管理,联动开展本单位防控、人员管理、办税缴费和志愿服务,并针对干部职工在岗、出差、隔离等情况进行分类管理,纪检人事部门跟进监督,在疫情初期就快速筑起了一道蓝色防线。

  党旗引领彰显税务担当

  “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担负起组织动员群众、群策群力防控疫情的政治责任。”这是疫情发生后,甘肃省税务局党委向全省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的紧急动员令。

  各市(州、区)、县(区)税务局党委也紧密联动、协同推进,密切配合属地党委政府和街道社区,依法科学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坚决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勇毅逆行,在强化疫情防控、优化纳税服务、参与志愿活动中扛起红色旗帜,留下最美逆行背影。

  本轮疫情初发,甘肃省税务局党委要求全系统上下慎终如始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突出严格分级责任、严格人员管理、严格防疫措施、严格应急预案、严格督导检查的“五严”要求,切实落实好各项防疫举措,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税务防线。

  兰州新区税务局党员先锋队深入联系社区和包抓点陈家井村,了解人员行踪轨迹排查、核酸检测、村口车辆通行等情况,对接协调保障包抓点防疫物资供应,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宣传引导等工作,为兰州新区疫情防控贡献税务力量。

  兰州市税务局4个驻村帮扶工作队迅速下沉到榆中县贡井镇4个卡口点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实行一天三班倒,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金塔县税务局干部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团队,帮助核实核酸检测人员信息。马建媖/摄

  金塔县税务局35名志愿者主动参与高速路卡口值班和社区核酸检测点志愿服务,协助警务、医疗、社区人员开展体温测量、信息登记、“三码”核验等工作。

  景泰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和4名党委委员带头组建4支党员先锋队,投入当地应急值守、志愿服务、后勤保障等防疫工作大局。一名军转党员干部在他的朋友圈中这样记述:3月8日零时接到命令,我们开始连夜搭帐篷;凌晨1时,我们领取防疫物资,起火炉、接电路、整床铺。到天明,4个执勤点的根据地基本完工,朝阳映衬下党旗鲜艳夺目,税徽熠熠闪亮。

  便民春风吹送税收温暖

  3月的陇原大地,春风拂面,万物复苏。为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便民办税措施不减弱,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落空,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纳税人缴费人的困扰、对全省经济发展的影响,甘肃省税务部门紧锣密鼓做实做细各项服务工作。

  为充分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便捷办税,全省各级税务部门提供分类服务,对于必须进办税服务厅办税的纳税人,实行错峰限流、消毒测温、落实好一米线等措施,确保纳税人在安全距离内放心办税。对于大多数可在线上办理的业务,引导纳税人采用“非接触式”办税,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支付宝、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办税,通过网上申领、邮寄配送及自助终端办理的方式领用开具发票,并通过政策直播解读、在线宣传辅导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纳税人的疑难解答,确保政策落实不打折,便民办税不打烊。

景泰县税务局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远程辅导纳税人办理申报业务。沈茂升/摄

  两会期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陆续出台,甘肃省税务局统筹疫情防控和政策落实,做实准备、加快启动、精准推进,升级优化“甘速321”缓税打法,做到“指挥一表集成,辅导一步到位,申报一键享受”,同时迭代创新“甘速办”服务品牌,落实落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措施,让税收利好政策直达快享到纳税人身上,进一步对冲疫情影响,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截至3月14日,全省税务系统落实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为1550户企业办理缓税7873万元。

  兰州雨中情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出现资金周转困难,榆中县税务局干部通过在线辅导,帮助企业办理1月~2月延缓缴纳税费15.28万元。该企业财务人员感叹:“疫情当下,税务‘雷锋’通过在线服务,让我们延缓缴税6个月,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让中小微企业如沐政策春风、倍感税收温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