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我是共产党员】冯巧叶:“种”出幸福生活

 2022/03/17/ 05: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马颖

【我是共产党员】

冯巧叶:“种”出幸福生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苹果园里,浇水施肥、套袋取袋的脚步忙忙碌碌;种植技术培训班上,认真听讲、积极提问的身影从不缺席。她是灵台县独店镇马家塄村妇联主席、灵台县凯丰苹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冯巧叶,是全国三八红旗手、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劳动模范、甘肃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

  荣誉背后,是多年的辛勤付出和无数次的挺身而出。

  “2007年,那会儿两个孩子还小,我没办法出去打工。正好政府提倡种苹果,想着能在家门口多一个致富的门路,我就去尝试了。”冯巧叶告诉记者,之前家里只种小麦和玉米,在果树种植方面自己是个门外汉,但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全力以赴。她在家里最好、离家最近的地块上栽植了3.5亩乔化果树,从头学习果树种植和果园管理技术。

  政府免费提供了树苗、保墒地膜和化肥,村里邀请了专家学者举办培训班,果业站随时随地提供技术指导。冯巧叶也很努力,有技术人员来村里指导,她骑上电动车就赶过去,抓住一切机会请教。地里的活再苦再累,她也要挤出时间去书店买书自学。“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政府大力支持,社交平台上还可以免费听课,学习的渠道更多更方便了。”冯巧叶说。

  经过几年的学习和钻研,冯巧叶成长为一名务果能手,修剪拉枝、疏花疏果、打药施肥、防治病虫害,样样都在行,果园的经营也逐渐步入正轨,收入越来越高,她成了县里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她心里清楚,没有政府的帮助和扶持,不可能有这些收获。

  2011年,冯巧叶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想凡事都干在前面,带动更多人跟我一样通过劳动致富。”她主动联系了马家塄村的3户贫困户,在果园交流探讨果树种植经验,帮助他们解决种植技术上的难题。在冯巧叶的示范带动下,3户贫困户的果园亩收入达到了8000元以上,如期脱贫。经常会有其他乡镇的果农前来观摩学习,冯巧叶总是不厌其烦、有求必应,为果农传授经验、解决难题。

  苹果种好了,但是每家果园的果子品质参差不齐,且销路有限,怎么办?

  2018年,冯巧叶投资成立了灵台县凯丰苹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了25名果农。邀请专家学者举办果树管理技术培训班,动员全村果农学习新技术,不断提高苹果质量,并对外宣传推介家乡果品,帮助乡亲们解决销路难题。

  如今在马家塄村的田间地头、村舍农家,村民们谈论着苹果的长势,预测着来年的收成,内心也像自己种出来的苹果一样,饱满而甜蜜。

  冯巧叶说:“我的愿望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乡亲们一起务好苹果园。”面向未来,她有着更长远的目标:“让果品质量从优质转为精品,出口到更多国家。”

  施肥打药,花前复剪……春日阳光正好,冯巧叶和乡亲们又投入了新一季的忙碌中,等待收获红彤彤的果实和希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