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智能+绿色” 赋能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

 2022/03/25/ 07: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斌强 沈丽莉 薛砚 王昱钧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智能+绿色” 赋能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

“机械手臂”正在生产线上“忙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斌强 沈丽莉 薛砚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昱钧

  走进兰州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电机”)智能化车间,纤尘不染的车间内只有寥寥可数的几位工人站在智能数控包带机前操作,设置指令之后,机器加速运转;另一生产车间内,数台“机械手臂”工业机器人正在生产线上“忙活”,机器发出的轻微声音带着律动的节奏,展现出工业机器人的科技感、未来感。

  “这台双机联动机器人设备可以与高速冲槽机联机作业,实现了一台电机的定子、转子冲片等坯料同时完工,效率高,质量好。”兰州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宁介绍道。

  在兰州电机,这样的智能数字化车间不止一处。如今,在兰州电机先进的数控加工中心,冲剪、焊接、线圈制造、浸漆、检测等电机制造关键工序都已实现智能化。

  始创于1958年的兰州电机厂,是原国家机械部布点在西北地区最大的电机制造骨干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水利、建材、冶金、矿山、石油化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产品享誉全国,并出口五大洲26个国家和地区。64年来,兰州电机始终昂首走在全国电机行业前列。

  在市场中扎根越久越深,对于装备制造业迅猛发展的脉搏感受就越强烈。这种感受来源于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更高,对产品功能的需求更加多样化、个性化,产品竞争更加激烈,市场对装备制造业绿色低碳、环保节能发展有了更高要求。

  改变,大势所趋。

  2018年9月,兰州电机按照省委省政府“出城入园、异地搬迁”要求落地兰州新区。拥抱新时代,开启了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发展新征程。

  升质量、提效率、降成本。兰州电机以“出城入园搬迁项目”及“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建设为契机,以构建绿色工厂为目标,通过绿色低碳设计工艺提升、能效管理系统建立、厂房光伏屋顶绿色一体化建设、污水处理系统建设等一系列提升改造计划,清洁生产、安全环保、节能降耗等工作成效显著,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新厂房建设过程中,兰州电机响应国家、省市号召,启动光伏可再生能源建筑一体化应用示范工程。该示范工程充分利用主厂房和配套厂房屋顶,沿着厂房屋面平铺安装了总计71278块单晶硅285Wp光伏组件。系统设计运行期为25年,年均发电量约1994.16万千瓦时,可减排二氧化碳16672吨。

  不仅如此,兰州电机在厂区和办公区采取了系列照明节能措施,厂区和办公区厂房优先采用自然光照明,可以有效降低照明能耗,开关采用智能化控制,避免了长明灯出现。同时,主要使用LED灯等节能照明设备,并采用分区照明、自动控制等照明节能措施,有效提高了光的利用率。 

  根据建设绿色工厂有关参考标准,兰州电机在厂区绿化、雨水收集等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竭尽所能推动节能降耗、节能减排,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2021年,兰州电机在获评“省级绿色工厂”之后,又成功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称号,这对于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提升企业知名度、增加市场竞争力、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公司成功获批‘甘肃省第一批省级数字化车间’,公司电机生产的关键工艺装备流程基本实现了数字化和自动化,达到国内领先及国际先进水平。”陈宁说。

  如今,兰州电机新购置和数字化改造各类生产加工设备1600余台套,主要设备数字化率达到86%以上,数字化的工艺设备、检测仪器已覆盖研发设计、加工制造、过程检验、成品试验等全过程。

  近日,兰州电机“基于个性化定制的大中型高效智能化电机数字化车间建设”还获得了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专项支持。

  一个个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高效运行,兰州电机的转型发展是兰州新区大力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兰州新区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研发工具普及率已大幅提升。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等80个项目建成投运,兰石超高温熔盐制备技术及装备、大成光热发电装备等在国内重大新能源项目中示范推广。建投重工获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秦川园区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区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