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祝:筑牢民生保障网

 2022/03/25/ 07: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刘 剑

天祝:筑牢民生保障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刘 剑

  近年来,天祝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从民生实事抓起,加大财政民生支出,不断筑牢民生保障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用手机跟着步骤操作,不到10分钟就找到了家政服务工作,太方便了。”走出天祝县“就业服务超市”,求职成功的县城居民贾卫安高兴地说,“以前求职要上门询问,托亲靠友,找份工作最快也得十天半个月。”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天祝县坚持把稳就业摆在优先位置,强化稳岗增岗、创业就业等政策支持,加大劳务输转,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行动,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和托底安置。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通过搭建“智慧就业”服务平台,精准打好稳就业“组合拳”,帮助当地群众实现“快就业、好就业”。

  校园干净整洁,教室书声琅琅,操场上孩子们尽情享受运动乐趣,科学实验室、计算机教室、语音录播教室等配备齐全……这是天祝县新华中学迁建后的崭新画面。

  新华中学的迁建只是天祝县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进一步优化均衡全县教育资源的一个缩影。全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切实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

  天祝县哈溪镇前进村村民李辛福姐患有心力衰竭,一年需要住院几次,每次医药费都在5000元以上,这一度让他们陷入困境。

  在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过程中,天祝县把长期在门诊治疗且医疗费用较高的病种,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实行定额管理,不设起付线,政策范围内的门诊费用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为70%,这一政策的实施极大地缓解了李辛福姐一家的困境。

  “出院的时候医院报销一部分,之后大病救助再报一部分,我们基本上没怎么花钱,我这病多亏了国家的惠民政策……”李辛福姐感激地说。

  悠悠万事,民生为本。天祝县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本目标,破除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障碍,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育改革接续推进,教育质量稳中有升,教育事业改革取得长足发展。整合统一城乡居民医保,稳步实施分级诊疗制度,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0.87万人,参保率98.49%……

  天祝县用一个个务实有力的举措促进民生发展变化,各族群众从一串串饱含温度的数字中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