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舟曲:全域党建助推产业振兴

 2022/04/01/ 03: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周尚业 梁发芾 韦德占 党慧 每日甘肃网记者 龙毅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全域党建助推产业振兴

立节镇杰迪村。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周尚业 梁发芾 韦德占 党慧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龙毅

  初春时节,走进白龙江畔的甘南州舟曲县,这里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乡村振兴热潮涌动。

  推进产业振兴的道路上,舟曲县坚持党建引领助推发展,促进因地制宜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强村富民。

  在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和中国农科院的精心指导下,舟曲县聚焦文化旅游首位产业和从岭藏鸡、黑土猪、中华蜂、羊肚菌、中藏药材、花椒六大产业,确定了“1+6”产业发展布局和“一特三高四小”(即坚持特色优势发展,坚持高品质、高端化、高效益,做到小而特、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美)发展路径,州委、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舟曲县抓党建促产业振兴领导小组双组长,并成立7个工作专班,选派干部在抓党建促产业振兴示范村蹲点跟进,健全完善抓党建促产业振兴工作推进制度机制,制定产业发展项目计划和培训计划。

  舟曲县绿丰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棚内,村民们在羊肚菌种植基地的菌田间给菌床覆膜。合作社理事长鲁伟明告诉记者,绿丰园依托舟曲县“1+6”产业发展思路,在羊肚菌种植的基础上发展特色种养业、观光农业等产业,争取将绿丰园打造成为综合性现代产业园区,以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增收为目标,大力助推乡村振兴。

  没有化肥和农药的气味,只有满眼的绿意和清新的气息。记者走进舟曲立节镇杰迪现代农业产业园,只见一株株鲜嫩光洁的绿叶自由舒展,生菜、油菜无需土壤栽种,在水里就可以绿意盎然,整个大棚洋溢着勃勃生机。

  “无土栽培技术可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充分利用种植空间,避免土壤连作病害,降低劳动强度,实现蔬菜的集约化、产业化、工厂化生产。”产业园负责人杨龙峰指着一棵嫩绿欲滴的生菜说。

  在园区驻场指导、提供技术服务的山东潍坊华以农业项目总监毛欣介绍,从以色列原版引进的智慧农业物联网系统,可以远程查看空气和土壤的湿度、二氧化碳的浓度、光照强度等,也可以实现远程控制设备的运行,比如风口开启和关闭、遮阳的展开和合拢等。

  乡村振兴千条线,组织犹如“一根针”。

  走进立节镇杰迪村,赭瓦青墙,碧水垂柳,一座美丽的藏族村寨映入眼帘。

  在立节镇镇长薛渊看来,要实现乡村振兴,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农村的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

  杰迪村紧靠白龙江北岸,G345线穿村而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是白龙江风情线“一轴两点三核”中的城镇化核心区域之一,也是拉尕山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的北大门和甘肃省法官学院的坐落地。

  近年来,杰迪村与甘肃省法官学院第一、第二党支部,拉尕山景区管理局党支部,拉尕村、拉沟村党支部组建了立节镇“文旅联合体”党建联盟,大力推动绿色优美的自然资源、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特色鲜明的生态农业融合发展,促进了特色党建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并进。

  在中组部的定点帮扶和“文旅联合体”党建联盟的引领支持下,杰迪村特色产业和文化旅游纵深发展,培育了13家精品民宿和2家星级农家乐,建成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扮靓了美丽乡村,奠定了产业基石。

  组织兴,则百业旺。

  舟曲县紧盯抓党建促产业振兴目标,引导乡村党组织积极探索发展模式,在全县确定了42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提升“甜蜜党建”等5个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和“田园城马·英雄故里”等5个党建引领文化旅游品牌效应,在产业发展带、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党组织11个,为舟曲产业转型升级注入红色动力。

  党旗迎风招展,振兴战鼓正酣。“全域党建”让党建工作精准、精细、精确,让红色力量朝气蓬勃,赋能产业振兴行稳致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